繁体简体

经纬关注:6月15日国台办新闻发布会热点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点聚焦      2022-06-15 19:27:51

6月15日上午,国台办在新闻发布厅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马晓光就近期两岸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国台办


国台办:为台商台企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是一贯的方针政策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5日表示,日前,国务院印发《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在6个方面推出33项措施。符合条件的台商台企一体适用、从中受益。马晓光强调,为台商台企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是我们一贯的方针政策。


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指导各地台办会同有关方面为台商台企提供更大支持和更好服务,助力台商台企克服困难,扎实发展,行稳致远。

朱立伦访美期间涉两岸关系等言论引发不同解读 国台办回应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5日表示,希望岛内所有致力于发展两岸关系、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的政党、团体和人士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与我们一道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和外部势力干涉,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维护台海和平稳定,造福两岸同胞,捍卫民族利益。


对此,马晓光指出,国台办发言人已于9日就相关问题表明立场态度。我们的态度是明确的、一贯的,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台湾任何政党、团体同我们的交往都不存在障碍。当前台海形势复杂严峻,民进党当局加紧谋“独”挑衅,外部势力加大力度打“台湾牌”,严重威胁台海和平稳定,严重损害中华民族整体利益和两岸同胞切身利益。

台陆委会声称魏凤和讲话是“宣战” 国台办回应


针对台陆委会负责人不当言论,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5日回应表示,民进党当局有关说法,歪曲台湾问题性质,抹黑大陆对台方针,再次暴露其恶意炒作所谓大陆“军事威胁”,图谋把台湾问题“国际化”的险恶用心。针对“台独”势力挑衅逼迫而采取的一切必要措施,是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挫败分裂国家图谋的正义之举,何来所谓“宣战”之说?

 

众所周知,民进党当局上台以来,否认“九二共识”,操弄“两国论”,企图改变两岸同属一中的现状,一手关闭了两岸和谈的大门。当前两岸关系紧张严峻,根源在于民进党当局勾连外部势力不断进行谋“独”挑衅,个别国家图谋“以台制华”,阻挠中国的发展和统一。我们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绝不允许台湾被从中国分裂出去。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在第十九届香格里拉对话上已就台湾问题表明我们的严正立场,掷地有声,信号清晰。民进党当局如果继续错判形势,顽固坚持“台独”立场,沉迷于“倚外谋独”、“以武谋独”的迷梦,在“台独”的道路上铤而走险,触碰红线,我们必将采取断然措施予以坚决粉碎。

游锡堃叫嚣台湾研发的导弹可以打到北京 国台办回应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5日表示,中国有句古训,“天欲其亡,必令其狂”。游锡堃这类“台独”顽固分子的狂言呓语,再次暴露了他们丧心病狂的本质。如果胆敢以卵击石,必将加速灭亡。

民进党当局声称“台湾海峡就是国际海域” 国台办驳斥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5日表示,民进党当局配合外部势力炒作,民进党当局称“台湾海峡就是国际海域”,完全是基于“台独”分裂图谋,损害两岸同胞利益,出卖中华民族利益,令人不齿。

民进党炒作大陆暂停输入石斑鱼是对台“打压” 国台办:挑拨离间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5日表示,海关总署决定自6月13日起暂停台湾石斑鱼输往大陆,这是正常的安全防范举措,科学合理,完全正当。对于民进党当局指责大陆暂停输入台石斑鱼是对台“打压”“有政治目的”“片面伤害两岸关系”,马晓光指出,民进党当局借机进行政治操弄,把必要的安全防范措施泛政治化,把单纯的技术性问题复杂化,恶意抹黑大陆,制造两岸对立,并企图把岛内的恶意政治炒作向世贸组织延伸。


马晓光强调,食品安全事关广大民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大陆历来高度重视。为防范风险,保护大陆消费者健康安全,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和标准,海关总署决定自6月13日起暂停台湾石斑鱼输往大陆。这是正常的安全防范举措,科学合理,完全正当。


马晓光强调,民进党当局所做作为,为正常解决问题设置障碍,破坏解决问题的正常途径,恰恰说明他们根本不想解决问题,再次将一己政治私利凌驾于岛内渔民利益之上,丝毫没有为台湾渔民着想的意愿。

台陆委会称综合评估恢复两岸航点 国台办: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5日指出,民进党当局多次表示要“评估”恢复两岸航点运行,但“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并表示关于恢复两岸航点运行,大陆方面没有障碍。

 

两岸实现直航以来,大陆一直采取积极措施,保障和便利两岸同胞直接往来。需要指出的是,2020年2月至今,民进党当局以防疫为借口单方面暂停除往返北京、上海、厦门、成都4市以外的两岸其他空中客运航班。这不利于两岸人员往来与经贸交流合作。

 

马晓光强调,关于恢复航点运行,大陆方面没有障碍。民进党当局应该从善如流,回应企业和民众需求。

国台办:事实证明坚持“九二共识”两岸关系就能改善发展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5日表示,事实证明,坚持“九二共识”,两岸关系就能改善发展;否定“九二共识”,两岸关系就会陷入紧张动荡。只要民进党当局停止谋“独”挑衅,坚持“九二共识”,认同其核心意涵,两岸僵局就可迎刃而解,两岸之间的对话交往都不成问题。 


马晓光说,“九二共识”是1992年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经由香港会谈及其后函电往来,达成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双方函电往来中都清晰表明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追求国家统一的立场和态度,白纸黑字清清楚楚。


2008年至2016年,两岸关系之所以能够呈现和平发展局面,就是因为双方在“九二共识”政治基础上建立了基本的政治互信。2016年以来,两岸关系之所以持续恶化,根源在于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单方面破坏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两岸关系的症结和解方都非常清楚。

台湾博主谈两地生活不同遭台湾网友“出征” 国台办回应


针对近日一位在上海长大的台湾博主发视频表达在两地生活的不同感受却遭到台湾网友“出征”,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表示,民进党当局操弄网军,钳制舆论,对主张发展两岸关系、对大陆讲一点点好话的人动辄“出征”,这是民进党的罪恶,也是台湾年轻人的悲剧,希望这种情况能够立刻得到制止。


对此,马晓光指出,两岸青年往来交流,不管是线上还是线下,大家都应该多包容。中华文化从来就是多元一体。民进党当局推行的“台独”化教育的缺失,就是只强调差异,看不到包容。


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袁丹华
热门评论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