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警惕美军恢复发展海基核巡航导弹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国际军事      2022-06-16 10:00:53

  渲染“能力差距”争取更多经费支持,准备有限核战争冲击战略稳定——

  警惕美军恢复发展海基核巡航导弹

  ■石绍柱

  据报道,负责领导美军核力量的战略司令部司令理查德,日前致信美国国会众议院武装力量委员会副主席罗杰斯,呼吁恢复拜登政府3月份取消的海基核巡航导弹计划,理由是“当前的乌克兰形势和中国核力量发展轨迹”使其相信“存在威慑和安全保障差距”。他还称,需要一种“低威力、非弹道的威慑和反应能力”,以准备灵活的方案选项,补充现有能力,威慑对手并为盟友提供安全保障。2019至2022财年的美国国防预算,都包含海基核巡航导弹可选方案研究的申请经费。

  海基核巡航导弹是从海基武器平台发射、依靠喷气发动机推力和弹翼气动升力以巡航状态在稠密大气层内飞行、搭载核弹头的导弹,具有体积小、价格低、隐蔽性强的特点。巡航导弹在距离地面或海平面30米左右高度超低空飞行,雷达往往在发现时已经来不及做出有效预警。美军上一款海基核巡航导弹是1983年列装的“战斧”核巡航导弹,射程2500公里,可搭载重约130公斤、当量在5千吨至15万吨之间可调的W80核弹头。美军认为,弹头当量可调的“战斧”核巡航导弹可灵活用于有限核战争。

  1992年,根据“总统核倡议”,“战斧”核巡航导弹被撤回美国本土保存,不再实战部署,但要求攻击核潜艇具备快速部署该导弹的能力。2013年“战斧”核巡航导弹全部退役后,美军不再拥有海基核巡航导弹。特朗普政府上台后,大搞所谓“大国竞争”,提出发展低威力潜射弹道导弹弹头和海基核巡航导弹,以确保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够以美国占优的方式主导冲突进程。

  拜登政府虽然口头主张降低核武器在国家安全中的作用,但仍延续“大国竞争”的思路,继续全面实施核武器现代化计划,更新“三位一体”核力量,只是在综合考虑收益与成本之后取消了海基核巡航导弹发展计划,在2023财年国防预算申请中不再为该计划申请经费。

  美国这一决定有多方面的考量。一是,攻击核潜艇搭载核武器必然会减少地区冲突中可用的常规武器,而且在访问其他国家港口时面临诸多限制;二是,美国已经部署低威力潜射弹道导弹弹头,新型空射核巡航导弹和新型精确制导核炸弹也很快就要进入量产阶段,这种情况下发展海基核巡航导弹带来的边际收益并不高。此外,预算也是重要的制约因素。在哥伦比亚级核潜艇开工建造、“三叉戟”II D5导弹延寿的情况下,再发展新的海基核巡航导弹只会让经费更加捉襟见肘。

  然而,拜登政府的这一举措,遭到美军方高层和诸多国会议员的反对。除了理查德外,支持继续发展海基核巡航导弹的军方高层领导人还包括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米利、副主席格拉迪和欧洲司令部司令沃尔特斯等。美国国会方面,除了罗杰斯外,参议院武装力量委员会主席因霍夫等国会议员也持支持态度。如果美国国会在今年10月左右通过的国防授权法案中决定支持继续发展海基核巡航导弹并提供相关经费,那么除非总统否决整个法案,否则国防部就必须继续发展该导弹。

  资料显示,美国拥有各种类型近6000枚核武器的庞大核武库。理查德所说的“威慑和安全保障差距”,更类似于冷战时期美国为大力扩充核力量强调的所谓“导弹差距”借口,其实根本站不住脚。美军方试图恢复发展海基核巡航导弹的做法,反映了其为有限核战争做准备的思想,释放出核军备竞赛的危险信号,将对全球战略稳定形成新的冲击。核武器一旦使用,战争规模将很难控制,人类也将面临巨大灾难甚至生存危机。因此,对美军这一动向,国际社会必须高度警惕。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邓芳华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