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这就是中国优势 | 制度优势(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点聚焦      2022-06-16 16:05:16

988287702

制度是定国安邦的根本,成就伟业的保障。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不断探索实践,形成了一套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我国家治理一切工作和活动都依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展开,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


十九届四中全会全面总结出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从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到坚持全国一盘棋、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再到坚持改革创新、坚持“一国两制”、坚持独立自主和对外开放相统一……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

行政体制是国家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行政体制改革是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大报告对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加快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提出了明确的任务。这是着眼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

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

国家行政管理承担着按照党和国家决策部署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管理社会事务、服务人民群众的重大职责。必须坚持一切行政机关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创新行政方式,提高行政效能,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一)完善国家行政体制。以推进国家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为着力点,优化行政决策、行政执行、行政组织、行政监督体制。健全部门协调配合机制,防止政出多门、政策效应相互抵消。

 

(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完善政府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等职能,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厘清政府和市场、政府和社会关系。

 

(三)优化政府组织结构。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使政府机构设置更加科学、职能更加优化、权责更加协同。

 

(四)健全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体制机制。理顺中央和地方权责关系,加强中央宏观事务管理,维护国家法制统一、政令统一、市场统一。

加快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的重大意义

1

这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上层建筑适应经济基础的必然要求

2

这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形成更加成熟制度体系的关键环节

3

这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部署

4

这是实现行政体制改革总体目标的迫切需要

推进行政体制改革的重点任务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了今后一段时期行政体制改革的目标要求,这就是:“要按照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目标,深入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社分开,建设职能科学、结构优化、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按照这一目标要求,加快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要着重抓好以下方面的改革。



1

继续简政放权,加快政府职能转变

2

稳步推进大部门制改革,健全部门职责体系

3

优化行政层级和行政区划设置

4

创新行政管理方式,提高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

5

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从四个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制度设计和安排,为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提供了根本遵循。


                                                            策划:袁丹华


制图:刘素


 资料来源:新华社 共产党员网


责任编辑:袁丹华
热门评论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