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式“规则”成为世界乱源丨拱火上瘾,售卖军火祸乱四方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国际军事      2022-06-20 08:31:02

  拱火上瘾,售卖军火祸乱四方

  ——且看美式“规则”何以成为世界乱源⑥

  美军工复合体在乱中牟利,赚得盆满钵满。为一己私利拱火上瘾,却让别国深陷战争泥潭、承担恶果,这样的美式“规则”只会祸乱四方

  断壁残垣的城市、流离失所的难民,无不诉说着战争的残酷。乌克兰危机发生以来,美国持续拱火,大肆制造紧张氛围,终致冲突爆发。而后,美一边不断向乌克兰输送武器,一边加大对俄罗斯的制裁力度,其军工复合体在乱中牟利,赚得盆满钵满。为一己私利拱火上瘾,却让别国深陷战争泥潭、承担恶果,这样的美式“规则”只会祸乱四方。

  煽动对立,借机敛财。长期以来,美国在全球通过拱火收割财富,其背后推手正是“烹制”冲突的“怪兽”——美国军政官员、军工企业和国会议员组成的利益共同体。冷战期间,美国以“抵御共产主义”为名向海外大量出口军火。冷战后,“反恐战争”令其军工企业迎来发展繁荣期。近年来,从欧洲到中东,从亚太到拉美,美国政客通过鼓动对抗、煽动冲突,不断为军工企业寻找“商机”。自去年俄乌紧张局势升级以来,美国便向乌克兰提供各种军事援助,为乌方打气、向俄方挑衅。在俄乌冲突开始仅一周之内,美国向乌克兰提供了近1.7万枚“毒刺”防空导弹和“标枪”反坦克导弹。不久前,美国总统拜登签署了一项向乌克兰提供400亿美元额外援助的法案,然而这项法案的最大受益者却不是乌克兰,而是美国军事承包商——据美媒报道,它们将获得不少于170亿美元的额外收入。美国不断向前线“递刀子”,个中缘由不言自明:一纸停战协议喂不饱军火公司。

  滥施制裁,坐收渔利。美国近年来持续对伊朗实施制裁,且力度不断加大,使美伊对抗加剧,甚至多次游走在战争边缘。海湾国家出于安全考虑,纷纷购买美国军火,“顺理成章”地成为美国军售的大客户。此次俄乌冲突爆发后,美国对俄罗斯实施全方位制裁,涉及金融、能源等各领域,这种火上浇油之举加剧对立,令局势更加紧张。就在美国不断拱火的同时,其主要军工企业股价大幅上涨。眼睁睁看着自己的欧洲盟友正在承受沉重的政治、经济、社会代价,美国却只顾自己收割红利。

  狼烟四起,动荡不止。在中东局势持续动荡的情况下,美国对中东的大规模军售,挑起地区国家间的军备竞赛,令裂痕加剧,矛盾激化。世界政策研究所发布的报告指出,在许多热点地区冲突中,“美国武器起着支配的作用”。为了给军火生意创造“刚需”,美国军工复合体热衷于将美国的对外政策往战争冲突的方向推,然而在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战争冲突的代价需要全世界共同承担。俄乌冲突爆发后,美国拉拢盟友对俄罗斯实施多项制裁,导致俄农产品进入全球市场困难重重,引发谷物、食用油等价格全面飙升。阿富汗一家食品贸易公司负责人感叹:“美国以为只制裁了俄罗斯,其实它制裁了全世界。”

  美国多年来穷兵黩武、军费开支屡创新高,却拿不出钱解决国内民生问题。面对美国国内通胀高企、疫情复燃、基建老化、枪支暴力不断等问题,美国政府声称拿不出足够的资源,却大笔一挥,为乌克兰提供400亿美元援助,大打“代理人战争”。“渗透着鲜血的战争财富逻辑已经成为美国膏肓之疾。”美国美利坚大学历史学教授彼得·库兹尼克一针见血地指出。

  诚哉斯言。美国最大的威胁不是别人,恰恰是自己。为一己私利肆意拱火的美国,是时候重温著名作家海明威在《丧钟为谁而鸣》中的名句:“所有人其实就是一个整体,别人的不幸就是你的不幸,不要以为丧钟为谁而鸣,它就是为你而鸣。”


作者:钧声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邓芳华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