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这就是中国优势 | 制度优势(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之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点聚焦      2022-06-24 15:16:40

988287702

制度是定国安邦的根本,成就伟业的保障。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不断探索实践,形成了一套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我国家治理一切工作和活动都依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展开,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


十九届四中全会全面总结出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从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到坚持全国一盘棋、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再到坚持改革创新、坚持“一国两制”、坚持独立自主和对外开放相统一……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既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又同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相适应,是党和人民的伟大创造。”这一新的概括,标志着我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前提是必须正确认识和理解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内涵和实质。



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内容


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我国的社会主义性质和国有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中流砥柱作用,决定了要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


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收入分配制度,既坚持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又适应市场经济基本要求,激发了人民群众创造财富的热情。

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中国特色


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完善和发展,体现了鲜明的中国特色。


其一,同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相适应。


其二,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

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具有显著优势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是党领导人民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创造的,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具有显著的优势。



1

激发经济主体的活力和创造力。

2

推动实现公平正义和共同富裕。

3

保障经济行稳致远。

4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

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基,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着重要影响,是新时代经济改革发展的根本遵循。为了更好地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

1

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

2

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3

完善社会主义分配制度,实现效率与公平的统一

4

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坚持党的领导,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一个重要特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共同富裕不仅是经济问题,而且是关系党的执政基础的重大政治问题。我们推动经济发展,归根到底是要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策划:袁丹华


制图:刘素

来源:共产党员网、中国共产党员新闻网





责任编辑:袁丹华
热门评论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