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90后”香港演员洪浚嘉:“我很庆幸生在这个时代”

  中新社北京6月26日电 题:“90后”香港演员洪浚嘉:“我很庆幸生在这个时代”

  中新社记者 刘大炜

  香港回归祖国25年来,到内地发展的香港演员越来越多,还有青年甚至在学生时代就来内地接受表演科班教育,“90后”男孩洪浚嘉就是其中一位。他2015年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如今已参演多部影视作品。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洪浚嘉参演内地与香港合拍电视剧《破冰行动》剧照。 中新社发 受访者供图

  洪浚嘉生于香港,上大学前一直在港生活。他父母祖籍福建,一家人每年春节会回福建老家过年。洪浚嘉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说,因为这份乡土情,年幼时他对香港回归“并没有概念”,只是隐约觉得香港这片土地“可能要变得不一样了”;但看到长辈流露出的自豪感,他也觉得“回归”让自己很安心。

  1997年7月1日零点,看到电视上播放国旗和特别行政区区旗的画面、听到演奏国歌时,他很骄傲地跟爸爸说:“这首歌我会唱。”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洪浚嘉参演的影片《排爆手》剧照。 中新社发 受访者供图

  中学毕业后,洪浚嘉怀着演员梦进入英国伯恩茅斯大学学习电影制作。“当时毕业后可以选择回香港去TVB跑跑龙套,但我爸的朋友觉得内地市场以后会更加广阔,建议我北上考取专业的表演类院校。”

  2011年,洪浚嘉成为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学生,同班还有周冬雨、古力娜扎等人。洪浚嘉为学表演下了苦功夫,起初一大难题是讲普通话。当时老师让他当台词课代表。“每天早晨,我们一起练晨功,我一开口说绕口令,整个年级的同学笑成一片。”洪浚嘉决定从拼音学起,纠正自己的“港普”发音。接受采访时,在京生活第11年的他,普通话不仅标准,还会偶尔蹦出“儿化音”。

  离开校园后,洪浚嘉主要在内地影视圈发展。近年来,内地出台一系列支持香港演艺人员发展的政策,与香港合拍剧逐渐增多。洪浚嘉也是受益者,他在内地参与合拍剧的同时,也可向香港演艺界前辈学习。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洪浚嘉。 中新社发 受访者供图

  洪浚嘉开始走进观众视野,是在香港与内地合拍的电视剧《破冰行动》中,他扮演警方线人,与香港演员任达华有合作。他最近参与拍摄电影《拯救嫌疑人》,获得与香港演员惠英红合作的机会。

  洪浚嘉说,“跟这些前辈们合作,让我有一种‘执到宝’(捡到宝)的感觉,非常值得。”此外,任达华不仅指导他演技,也鼓励他在内地发展。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洪浚嘉(右)参演内地与香港合拍电影《除暴》剧照。 中新网发 受访者供图

  在洪浚嘉看来,香港影视业发展较早,累积了大批专业人才,可因地狭人众、竞争激烈,很多优秀演员、团队难以被观众熟知;内地影视市场大、投入资金多,而且有政策支持。两相结合,可以达到“1+1>2”的效果。

  “更何况,内地很多年轻的演员,本身接受高等教育,有坚实的理论基础。他们与香港团队实践经验结合,迸发出来的新鲜感和创作能量都是源源不断的。”洪浚嘉说。

  谈及回归25年来香港的“变与不变”,洪浚嘉认为,香港作为高度发达的城市,不像内地许多城市一样“日新月异”;但与内地的关系经历了“从有点陌生到重新融为一家人”的过程。随着内地出台一系列支持香港青年发展的政策,香港青年的国家认同感不断提高,与内地的联系也越来越密切。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洪浚嘉参演今年热播电视剧《人世间》剧照,该剧中洪浚嘉为唯一香港演员。 中新网发 受访者供图

  今年热播电视剧《人世间》中,洪浚嘉饰演彭心生一角。他认为,彭心生像自己的父亲,更代表了当时的一大批年轻人:他们不一定有很高的学历和很好的家庭背景,但是都有向上的心。国家正好创造了这样一个激情澎湃的时代,让他们最终达到一定的人生高度。

  “就像我们现在的时代,年轻人当然需要奋发向上,国家、时代给予的机遇也必不可少。”洪浚嘉说,“我很庆幸生在这个时代”。



责任编辑:袁丹华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