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这就是中国优势 | 制度优势(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之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点聚焦      2022-07-06 14:14:16

988287702

制度是定国安邦的根本,成就伟业的保障。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不断探索实践,形成了一套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我国家治理一切工作和活动都依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展开,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


十九届四中全会全面总结出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从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到坚持全国一盘棋、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再到坚持改革创新、坚持“一国两制”、坚持独立自主和对外开放相统一……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关于我国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制度优势的概括,既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使命,又指明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的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



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制度的内容

文化制度是国家制度的重要内容与有机组成部分,从文化制度的视角看,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就要坚持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

1

先进文化是支撑。《决定》指出,“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广泛凝聚人民精神力量,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厚支撑。”

2

文化自信是动力。文化具有鲜明的主体性。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对自己文化的自我肯定和自我认同,即对民族文化价值及其生命创造力和自我发展前景的充分肯定、自觉坚信与执着坚守。

3

马克思主义指导是根本。我们建设的国家制度以及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是有方向的,那就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

坚持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

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广泛凝聚人民精神力量,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厚支撑。必须坚定文化自信,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

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是文化建设的首要问题,关系到党的性质、国家的方向,关系到民族的命脉、人心的凝聚。

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的制度

党的十九大报告和新修改的党章中,都在文化建设这一部分提出了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任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体现,它具有深厚的民族性、鲜明的时代性、内在的先进性、广泛的包容性,发挥了在文化建设中的主导和引领作用。

健全人民文化权益保障制度

按照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部署,健全人民文化权益保障制度主要把握好两个方面的要求。一方面,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另一方面,要完善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完善坚持正确导向的舆论引导工作机制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制度安排,关系到党领导全国人民团结奋进的大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在政治上、全局上、战略上深刻揭示了做好新闻舆论工作的重大意义,是我们理解和把握完善坚持正确导向的舆论引导工作机制重要性和必要性的根本所在。

建立健全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文化创作生产体制机制

文化产品具有双重性质,既有鲜明的意识形态属性,也有通过市场交换、获取经济利益、实现再生产的商品属性。

“坚持共同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促进全体人民在思想上精神上紧紧团结在一起”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之一。

                                                              策划:袁丹华


制图:刘素

资料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新华网


责任编辑:袁丹华
热门评论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