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电竞综艺难破圈?《战至巅峰》似乎找对了节奏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观察      2022-07-13 11:31:48

  “一波了!一波了!”在一场激烈的电竞比赛中,喊出这个词意味着占据了绝对优势,马上可以赢得比赛。但在近期播出的《战至巅峰》里,比赛双方都多次喊出这个词,节目中比赛进程出现一次次极限反转,可见其紧张与刺激程度。

  作为腾讯视频独播节目,《战至巅峰》目前在综艺类榜单排名第四。另据第三方数据平台显示,目前播出到第五集的《战至巅峰》已经获得过四次全网热度日冠军。这在垂直类综艺领域内可以说是相当亮眼的成绩。业内观察人士认为:《战至巅峰》把视角聚焦在人物的故事和成长上,让观众体验到了竞技项目的激情和热血,为电竞综艺的发展指明了一个很好的方向。

  与观众共情才是好的综艺,弹幕中感同身受的网友怒刷“我就是杨幂本人”

  相比于其他电竞综艺,《战至巅峰》把更多镜头聚焦在嘉宾们在电竞压力下的真实反应。这种对人物性格、交往互动和成长故事的描述,更能让观众产生共情。

  如果说婚恋、职场等主题的综艺节目切中了观众自身的情感诉求,那《战至巅峰》相比其他电竞综艺,打好开播第一仗的关键就在于切中了千千万万个游戏玩家的真实体验。当杨幂、龚俊、许魏洲、张大大等一众演员、歌手、主持人踏入KPL职业战队训练营的时候,大部分人还没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他们将直面电子竞技的严肃和残酷。其中张大大很不幸地再次成为反面典型:在队内担任辅助位置的他,行动时不听指挥、胡乱使用技能、抢走队友的血包、对队友的交流完全没有反馈……张大大干的每一件事几乎都精准踩在了屏幕前游戏玩家们的痛点上,观众纷纷在弹幕和社交网站上“控诉”“吐槽”起自己在游戏中的“血泪史”。当素来被评价为高情商的杨幂被张大大气到自闭时,失去管理的表情还被截图成为表情包广泛流传,网友们一句“是我本人”更助推节目持续出圈。

  电子竞技是为了胜利,对胜负欲旺盛的玩家来说游戏的输赢对情绪影响很大。《战至巅峰》中的嘉宾也在电子竞技胜负和晋级的压力下展示出了平时很难看到的性格。歌手黄明昊的游戏技术出众,但这也在无形中给自己背负了沉重的压力,以至于比赛失利后气到摔东西;演员龚俊就是另一种乐呵呵的性格,刚开始参加节目时对自己的本命英雄赵云信心满满,在遭到连续打击后自嘲是“赵晕”;演员许魏洲平时的性格就特别活泼好动,参加职业战队训练营后仍是嘻嘻哈哈,偏偏教练是南京Hero战队的久哲——一个非常严肃认真的人,个性不同导致两人爆发严重争执,连前来劝架的演员赖美芸也被气得蹲在地上哭。不少娱乐圈明星参加其他类型真人秀时或许“秀”的成分比较多,但在《战至巅峰》这档自己喜欢的电竞项目的胜负压力下表现出了更真实的自我,不仅节目本身的戏剧性很强,还让观众代入其中联想起自己的游戏队友。

  “赢了一起狂,输了一起扛。”这句口号道出了王者荣耀的本质是团队合作游戏,每一位成员的成长进步才能给团队带来胜利。所以《战至巅峰》也没有简单地“恶剪”嘉宾之间的矛盾,张大大在教练和队员的帮助下虽然还是很菜,但终于学会了听指挥;黄明昊只出现过一次情绪失控,其余时间都在鼓励队友;许魏洲冷静下来后回去找教练道歉,两人握手言和。和其他体育项目一样,《战至巅峰》展现出了电子竞技的激情、热血、碰撞和成长。

  电竞综艺要突破性发展,还需向体育类影视作品取经

  当下的综艺市场略显疲软,综N代难以突破自己,创新综艺又屡屡失败,因此身处其中的垂直类综艺《战至巅峰》就显得让人惊喜。业内观察人士认为,电竞综艺的核心不是比赛本身,而是其中人物的成长和故事。

  根据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发布的《2021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电子竞技用户规模已经达到亿级。例如武汉eStarPro、南京Hero久竞、成都AG超玩会、重庆狼队(原QGhappy)等国内顶级电竞俱乐部都是响当当的招牌,而刺痛、梦泪、诺言、一诺等职业电竞选手也有着不输给娱乐圈明星的粉丝数量。据媒体报道,从2022至2027年的王者荣耀KPL职业联赛的转播权更是以20亿元高价售出。在这样的背景下,一方面是老牌综艺节目出现瓶颈,需要寻找新的综艺节目类型;另一方面是电子竞技也需要在原有玩家的基础上破圈,把影响力扩散到更广阔的人群中。于是,电竞与娱乐相结合的跨界产品就应运而生,出现了类似《全职高手》《绝地求生》《陪你到世界之巅》《亲爱的热爱的》《电竞也疯狂》《你微笑时很美》等游戏题材影视化改编。电子竞技综艺也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已经有不少垂直类综艺把说唱、街舞、乐队、电音等小众文化推到了大众面前,但此前播出的数档电竞综艺如《稳住姐来C》《荣耀美少女》等表现不如预期。其中有制作投入、嘉宾阵容等方面的因素,但核心问题还是没找到此类节目的制作方向。对游戏玩家来说,电竞综艺的游戏水平太低,还不如直接看KPL职业比赛;而对非游戏玩家的观众来说,电竞比赛的画面眼花缭乱,听不懂术语也看不懂双方在干什么。

  《战至巅峰》对两类观众之间的鸿沟显然有比较深的思考,例如经常把游戏视角调低到某个游戏角色身上,让从没玩过游戏的观众也能看到“廉颇”的冲天而起是开大招,而“李白”的绝杀步法有多么潇洒。另一方面,把视角聚焦在嘉宾从各玩各的到具备团队精神的成长,以及绝地翻盘胜利的激情、骄傲自大输了比赛之后的懊恼等等,这样就让节目具备了更多故事性和成长性。作为体育类题材文艺类作品的一个门类,《战至巅峰》为电竞题材的综艺发展推动了一大步。

  记者 卫中

来源:文汇报

文章来源:文汇报
作者:卫中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