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古装剧《星汉灿烂》:古风美学与现实价值的一次抵达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观察      2022-07-19 16:04:16

  古装剧《星汉灿烂》正在热播。第三方平台显示,该剧的全网正片播放市占率领跑所有网剧。作为吸引大量青年人入场的暑期档热门,该剧以现实表情,观照当下的社会生活;用影像表意,刻画了生动家庭群像。在古风美学与现实价值的共振中,以自洽的逻辑方式致力于激发观众内心的文化认同。

  以现实表情,观照当下社会生活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一方面,古装剧所呈现的历史空间与话语叙说是观众了解古人、古物、古事的生动途径;另一方面,古装剧所指涉的“古”,并非僵化的文化传统标本,而是以正在生长的、活体的当下现实为指向,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隐喻社会生活现状,从而引发大众化讨论与现代性反思。

  在这一点上,《星汉灿烂》尝试把握社会脉动和人文肌理,以家庭视角为切入点,以程家、楼家等为代表的各大家族的人物、感情、生活等综合体构建情节,以塑造多组人物性格与家庭群像,勾勒出人生百态,将古人、古事、古物以独特的艺术形式呈现在观众面前。而从更深层次来看,这种贯穿始终的爱家、护家、兴家情节,一方面,得以自然过渡到探讨家庭教育、代际冲突、家族兴衰、舐犊情深等在当下具有热度的现实话题之上;另一方面,能够将个人与家庭视角精妙升华至社会价值观与家国情怀,对观众进行良好的价值引导,从而实现以现实表情观照社会生活的社会效益。

  用影像表意,营造浓厚家族生活氛围

  “万物有所生,而独知守其根。”近年来,随着制作手法与创作理念的升级跃迁,古装剧的市场竞争正在转向精品之争。从“爆款”现象来看,真正得以“破圈”传播的古装剧并非工业流水线上批量生产的同种“复制剧”,亦不是拼凑挪移文化元素仅诉诸于浅层符号言说的“快餐剧”,而是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底色,在精神文化及时代心理两个维度与观众达成契合的“良心剧”。

  对于最终做出评判的观众而言,大家对古装剧的感知始于影像层面的视听元素。具体到《星汉灿烂》,它用影像表意,在场景、道具、台词、音乐等视听元素上渲染中华古风氛围,将抽象的精神品德寄托在具象的人、事、物之上。由此,家庭人物之间的相处,家庭用具、吃食、茶饮等等营造了浓厚的家族生活氛围,勾勒出浓厚的古风样貌。又在完成了器物等视觉营造之上,谋求传统思想信念、观点事理在当代的诠释,以此打通与观众之间的情感通道,展现出人物角色的高尚品质与宝贵精神。

  “学必求其心得,业必贵其专精。”在现代性审美视域中,强烈的视觉冲击力满足了观众的视听需求与审美原始动机。《星汉灿烂》于细节处表真,绘制出了文化质感,例如,还原有史可考的重要称谓,采用历史场景中的相见与称呼之礼;呈现特定历史时代的风俗习惯、伦理观念等等。

  现如今,对细节的打磨成为衡量古装剧制作水平的重要标准,《星汉灿烂》以细节的驱策来筑牢影像的深刻,达成视听艺术所带来的文化内涵的增值表达,由表及里、由浅入深,精微地绘制出古风质感。

  (冷凇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所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研究员)

来源:文汇报

文章来源:文汇报
作者:冷凇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