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安徽民族器乐展演举行 民乐普及教育将进校园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演出信息      2022-08-01 14:14:47

  安徽民族器乐展演举行民乐普及教育将进校园

展演选手演奏二胡。张俊 摄

  中新网合肥8月1日电 (记者 张俊)7月31日,由安徽省民族管弦乐学会主办、徽府乐坊承办的安徽省第五届“金杜鹃奖”民族器乐展演活动在合肥市举行。

  本次“金杜鹃奖”民族器乐展演活动通过线上和线下两种方式进行,吸引了安徽及海内外700余名民乐爱好者参加,展演民族乐器包括二胡、古琴、古筝、葫芦丝、箜篌、柳琴、琵琶、阮、笙、巴乌、洞箫、唢呐、竹笛等近20种。

民族器乐组合表演。 张俊 摄

民族器乐组合表演。张俊 摄

  “民乐能涵养人,当你融入音乐的时候,你就会感受到它的美。”参加本次展演活动的安徽师范大学音乐表演专业学生姚琦说,她从7岁开始学习二胡演奏,至今已经有12年时间,她希望通过参加活动锻炼自己的舞台表现能力,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段扬帆来自安徽芜湖,她也是天津音乐学院民乐系二胡专业研究生。她认为,民乐的发展需要一代代人去坚守,作为一名年轻二胡演奏者,他希望通过创新演奏风格和技巧去传播民乐文化。

  安徽艺术学院音乐舞蹈系党总支副书记、教授李传兴表示,近年来,安徽民乐发展迅速,学习民乐的青少年儿童越来越多。“金杜鹃奖”民族器乐展演活动为广大民乐爱好者和演奏者提供了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通过这个平台也发现培养了一批年轻优秀演奏者。李传兴表示,未来,希望能加强民乐师资队伍建设,利用课后“三点半”服务,让民族乐器更多走进校园,加强民乐普及教育。

展演选手演奏扬琴。 张俊 摄

展演选手演奏扬琴。张俊 摄

  据安徽省民族管弦乐学会会长、国家一级演奏员吴家宝介绍,近年来,安徽民族管弦乐学会探索民乐推广传播新模式,将现代科技融入到民乐普及推广中,将民乐与动漫、手游、影视曲目、流行歌曲等结合起来,不断创新推出民乐原创作品,并开展了形式各样的民乐演奏会。

  “我们将徽文化和民乐结合,成立了民乐分享交流平台——徽府乐坊。”吴家宝表示,徽府乐坊既有线下音乐展示空间,也有线上软件平台,它挖掘中国传统音乐故事,通过演奏家的演奏以及多元的表现手法,让中国传统音乐更容易被理解和接受。

民族器乐组合表演。 张俊。 摄

民族器乐组合表演。张俊 摄

  “皖北柳琴”今年正式被安徽省人民政府批准为第六批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吴家宝作为皖北柳琴非遗项目负责人,计划安排安徽民族管弦乐学会相关专家一起组织开展“非遗公益活动进校园”活动,面向青少年加强民乐普及教育,培养民乐人才。安徽省民族管弦乐学会还将推出民乐普及标准化教材,建立艺术素养教育评价体系,让更多人了解民乐,喜爱民乐,学习民乐。

  为展示安徽民乐风采,安徽省民族管弦乐学会还将遴选“金杜鹃奖”优秀选手,8月22日在黄山市徽州大剧院举办第五届金杜鹃奖民族器乐展演获奖选手音乐会。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张俊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