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纪念关学曾诞辰100周年专场演出举办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演出信息      2022-08-01 14:30:11

  昨天,由北京市文联主办,北京曲协、北京曲艺团承办的纪念琴书泰斗关学曾先生诞辰100周年专场演出在民族文化宫大剧院举办。

  关学曾是北京琴书创始人,他以描述百姓事、歌颂百姓情为己任,厚积京味民风民情,把说唱新北京作为永久的追求。他以对党、对老百姓的朴素情感为底蕴,以朴实的语言、别致的音韵、饱满的激情,践行了一名人民艺术家的职责。

  关学曾以锐利的眼光、超前的意识、崭新的观念,与琴师吴长宝对“单琴大鼓”进行改革,不断充实完善唱腔曲调,让节奏错落鲜明,逐渐形成了一种“说中有唱,唱中有说,说唱结合”的新颖别致的独特调式。为体现出地方特色,在第一次赴朝慰问团完成任务回国后,关学曾便把这改革加工后的琴书定名为“北京琴书”,从此成为北京重要的曲艺曲种,得到观众的厚爱。

  专场演出上,李金斗、李建华、种玉杰、王玉兰、许娣、洪宗义、王树才等在京艺术家以及来自济南的山东琴书表演艺术家姚忠贤、王萌为现场以及观看网络直播的观众朋友献上了一台精彩的曲艺节目。北京琴书、相声、梅花大鼓、山东琴书、单弦等深受观众喜爱的曲艺形式轮番登场。(文/记者 李俐)

来源:北京日报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李俐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