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从一粒沙的“三个维度”体味军史故事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军史钩沉      2022-08-01 15:29:48

  平凡如沙 亦能精彩

  ■魏攀科 王梦缘

  不得不承认,这个世界上,金子稀缺珍贵、万里挑一,沙子平凡普通、随处可见。我们大多数人的人生或许不会一直像金子那样处处流光溢彩,多数时候像沙子一样朴实无华。但平凡如沙就不能活出精彩吗?平凡就要甘于平庸吗?我们不妨从一粒沙的“三个维度”去感悟和体会。

  维度一:聚沙成塔。一堆沙子松散、轻微,任风欺凌,任雨冲刷。可一旦沙子凝聚起来和水泥、石头混合后就会变得坚硬无比。回望过去,雄伟的万里长城并没能阻挡外敌的入侵。到底怎样的“城”才能保卫国家和人民的安全?历史告诉我们,这种“城”是众志成城。正是有了保家卫国的责任担当,一粒粒普通的沙子有了齐心凝聚的共同信仰,才有了众志成城的伟大力量。

  这不禁让人想起1934年11月,红二十五军主力战略转移,留下部分部队重组了红二十八军。就是这支仓促组建的部队,在敌后的3年时间里,住山洞、吃南瓜,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难困苦,牵制消耗了大量敌人,有力支援了中央红军的战略转移。毛主席曾高度称赞红二十八军:“很不容易、很有成绩、很了不起”。

  维度二:点沙成金。玻璃、晶体管、芯片、光纤等,是信息技术突飞猛进的基石。而这些新材料,均来源于细沙成分的精炼:二氧化硅。经过提炼、加工,沙子实现了从平常到超常的跨越。

  我们常说,本事不是天生的,更不会凭空长出来。在抗美援朝战场上,“神枪手”张桃芳,晚上对着跳动的油灯灯光训练捕捉目标,白天趴在雪中训练瞄准,凭着一支普通步枪,毙敌200多人,给敌人极大威慑。正如有人所说:“什么是绝招?简单的招法练到极致就是绝招。”

  维度三:黄沙碧血。我们在显微镜下观察一粒沙,会发现它绚丽多彩。虽然只是普通的沙子,但它没有因为烈日曝晒而变色,没有因为寒露裹挟而萎缩,始终保持本色。

  1946年12月,宿北战役打响,某红一连受领的任务是在蔡圩地区确保团左翼安全。时任指导员徐杰立即带领部队构筑防御阵地,在连续打退了敌人两次进攻后,全连94名官兵仅剩9人,徐杰也身负重伤,但这9个人就像9只猛虎一样击溃了敌人最后的疯狂。战后,一连被华野二纵4师授予“勇猛无畏”荣誉称号。

  先辈们在极度艰苦的环境下,让装备和供给均具优势的敌军付出了惨重代价。时间可以暗淡历史,但历史却擦亮了精神。这种精神就是“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血性胆气。去年,在西北戈壁的演训场上,某部面对“半碗米半碗沙,帐篷里面蒸桑拿”的环境,官兵没一个人叫苦、没一个人退缩。在演习过程中,一名战士不小心撞到车体棱角,但他仍然咬牙坚守战位。演习结束后,医生在为他作检查时才发现,他的膝盖骨裂长达3厘米。对此,他却笑呵呵地说:“这才叫掉皮掉肉不掉队。”

  记得一首诗中这样写道:一粒沙中看出一个世界,一朵花里有一个天堂。感悟普通一粒沙,我们更能深切体会到,穿上了军装,就要通过日常训练生活的点滴来提升必备的素质本领、精神特质、道德情操,不负青春热血,不负责任担当。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