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佩洛西窜访台湾 中国外交部多次表明立场,坚决反对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点聚焦      2022-08-05 10:38:27

【华夏经纬网综合媒体报道】针对美国众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中方近期已多次向美方表明坚决反对佩洛西众议长访台的严重关切和严正立场。我们正严阵以待。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将采取坚定有力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由此造成的一切严重后果应由美方负责。

7月19日:“一切后果必须完全由美方负责”

7月19日,有记者提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计划在今年8月率团访问台湾。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

赵立坚强调,中方要求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不得安排佩洛西众议长访台。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将采取坚决有力措施,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由此造成的一切后果必须完全由美方负责。

7月21日:“中方必将采取有力措施予以坚决应对和反制,我们说到做到”

7月21日,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针对佩洛西可能访台,白宫新闻秘书在答问时称访问尚未最终确定,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外交部 1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中方已多次表明坚决反对佩洛西众议长访台的严正立场。美国国会是美国政府的组成部分,理应严格遵守美方在台湾问题上的承诺。如佩洛西众议长访台,将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冲击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将采取有力措施予以坚决应对和反制,我们说到做到。

7月25日:“我们正严阵以待,由此造成的一切严重后果应由美方负责”

7月25日,路透社记者提问,《金融时报》报道称,中方在美国众议长佩洛西可能访台的问题上加强了警告。消息人士说,这可能会导致中方的军事反应。请问中方对该报道有何回应?如果不采取军事行动,若佩洛西访台,中方将以何种方式回应?


赵立坚表示,中方近期已经多次向美方表明,坚决反对佩洛西众议长访台的严重关切和严正立场。“我们正严阵以待,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将采取坚定有力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由此造成的一切严重后果应由美方负责。”赵立坚强调。

7月27日:“若美方一意孤行,必遭坚决反制”

7月27日,法新社记者提问,有美国官员表示,如果美众议长佩洛西访问台湾,美国军方将增加在亚太地区的军事活动,包括战斗机。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赵立坚表示,我们已经多次表明坚决反对佩洛西众议长访台的严正立场。如果美方一意孤行,挑战中方底线,必将遭到坚决反制,由此引起的一切后果完全由美方承担。

8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绝不会坐视不管”

8月1日,路透社记者:美国众议长佩洛西计划于本周访问东南亚和东亚国家,行程未包括台湾地区。中方有何评论?


赵立坚表示,中方近来已经多次向美方表明坚决反对美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台的严重关切和严正立场。她如果访台,将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导致非常严重的事态和后果。中方正严阵以待,中国人民解放军绝不会坐视不管。

8月2日,“美国采取挑衅行动,导致台海局势紧张升级”

8月2日,有记者问:布林肯在参加《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大会时称,美国会是独立、平等的政府机构,美众议长访台有过先例;如佩洛西决定访台,而中方试图制造某种危机或以其他方式加剧紧张局势,那责任将完全在北京。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华春莹

华春莹表示:“全世界都看得非常清楚,是美国采取挑衅行动,导致台海局势紧张升级,美国应该也必须为此负全部责任。”近期中方已经在北京和华盛顿多渠道、各层级反复阐明了中方反对美众议长拟窜访台湾的严正立场。

8月3日, “中方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8月3日, 有记者提问:昨晚,美国众议长佩洛西已经抵台访问。中方此前称美方必将为此付出代价。请问中方下一步将采取什么反制措施?


华春莹表示,佩洛西众议长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执意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冲击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


至于具体反制措施,我可以告诉你的是,该有的都会有,有关措施坚决、有力、有效,美方和“台独”势力会持续感受到的。

8月4日,“美方有关涉台言论是典型的颠倒是非、贼喊捉贼”

8月4日,有记者问:据报道,美国务院不具名高官称,中方不应以美国会众议长佩洛西访台为由继续寻求改变涉台现状,如台海局势在此访后出现任何升级或危机,责任在中方。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指出,美方有关涉台言论是典型的颠倒是非、贼喊捉贼。当前台海局势出现任何紧张,都是美方一手造成的。美方如果真心维护台海和平稳定,最重要、最关键的是,立即言行一致、不折不扣恪守一个中国原则,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

(来源:新华网、中新网)


责任编辑:袁丹华
热门评论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