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Z世代”中外青年访大湾区 感受蓬勃发展活力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社会综合      2022-08-15 14:11:09

中外青年观看粤菜师傅制作粤点 白英石 摄

中新网广州8月11日电 题:“Z世代”中外青年访大湾区 感受蓬勃发展活力

中新网记者 程景伟

烧麦、艇仔粥、鲜虾红米肠……有着“食在广州第一家”之称的广州酒家内,创享大湾区2022“Z世代”青年文化创客营的中外青年们面对各类精美粤点“垂涎三尺”。粤菜师傅韦兴顺带着徒弟李思云现场制作早茶点心,向大家讲解广府饮茶习俗和粤菜文化。

连日来,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天津大学等20余所全国重点高校的30余名中国青年代表,携手16个国家的20名国际留学生组成创客营,在广州、佛山等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开展人文、科技、生态等方面的沉浸式考察。

“我们这样处理一下,然后再一捏……”韦兴顺介绍着粤点制作技巧和心法——一份小小的点心也需要匠心,“希望能把岭南地区的广式点心推向全国,走向世界,让更多人认识广东的美食文化”。

“粤菜师傅们烹饪手法十分娴熟,能够快速地将一个小小的点心包得那么栩栩如生,仿佛把这些点心给带活了。”来自浙江大学的蒋冉晨惊叹道。天津大学的武思凝说:“粤菜师傅们说点心要用心去做。我们能感受到师傅们是在认真地做好每一道菜,这是对中华饮食文化的一种传承。”

热气氤氲的粤菜粤点,谈天说地的食客们,是广州茶楼里恒久不变的场景。在从容悠然的生活底色之上,广州也有着时尚潮流的年轻节奏,蓬勃发展活力四射。50余名中外青年就来到以“博物馆零售”商业模式闻名的广州K11。K11是由该创客营项目发起人、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行政总裁、中华青年精英基金会主席郑志刚创立的品牌。

目前,广州K11艺术项目“出口EXIT”正在进行。50余名中外青年分为三组,在光影、声音、建筑为线索的场景中穿梭,开启了一场探索未知奇境的冒险之旅。

中外青年走进华南国家植物园 白英石 摄

中外青年走进华南国家植物园 白英石 摄

有着“中国南方绿宝石”美誉的华南国家植物园,迎来了挂牌以来的第一批中外青年代表。望天树、东京龙脑香、猪血木……这里保护着华南地区95%的珍稀濒危物种,创客营中外青年们在观赏中互动交流,了解植物保育和资源利用知识,一同见证中国生态文明的最新成果。

创客营中外青年还到访广州市城市规划展览中心和广州工美港国际数字创新中心,聆听动画动漫、教育科技等领域企业有关负责人有关创新理念和创业历程的分享,并进行了交流。澳门籍女大学生廖嘉怡目前正在中山大学读书,“通过这几天活动,让我真的产生了以后可能会留在湾区发展的想法。”

中外青年观看展览 白英石 摄

中外青年观看展览 白英石 摄

在走访中,来自香港的黄翠珊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充满活力,为年轻人提供成长发展的机会,“我觉得这种朝气蓬勃其实特别能吸引到我。”

“这次认识了很多中国朋友,很荣幸能跟他们一起,每一天都过得很充实。”来自中国传媒大学的韩国留学生李采英表示,一提到大湾区,她就想到两个关键词,一个是青年,一个是创新,这两者结合起来才会有真正的大湾区。

“这些年,我确切感受到‘Z世代’年轻人对人文精神的追求,比以往的群体热切得多。”创客营项目发起人郑志刚称,他看到了中国“Z世代”年轻人对知识和文化艺术的渴求、对世界的好奇,只要能给予适切的成长环境,协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让他们“装备”好自己,他们必定能为祖国建构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未来。(完)


责任编辑:侯哲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