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这就是中国优势 | 制度优势(十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之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点聚焦      2022-08-15 16:48:22

988287702

制度是定国安邦的根本,成就伟业的保障。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不断探索实践,形成了一套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我国家治理一切工作和活动都依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展开,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


十九届四中全会全面总结出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从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到坚持全国一盘棋、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再到坚持改革创新、坚持“一国两制”、坚持独立自主和对外开放相统一……




《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强调:“坚持和完善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是新中国70年外交理论和实践的基本结晶,符合时代潮流及我国人民和世界人民根本利益。新形势下,必须坚持党对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坚持和完善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积极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坚定不移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营造有利外部环境,为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中国贡献。



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的基本原则

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的基本原则,是我国对外交往的根本准则,是外交工作实践中探索出来的处理对外关系的根本依据。 第一,坚持独立自主地处理一切国际事务的原则。 第二,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指导国家间关系的基本准则。 第三,坚持同发展中国家加强团结与合作的原则。 第四,坚持爱国主义与履行国家义务相统一的原则。

坚持和完善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坚持和完善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是新中国70年外交理论和实践的基本结晶,符合时代潮流及我国人民和世界人民根本利益。

01  深刻认识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的重大意义

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是新中国外交的特色、优势、传统,凝聚着新中国成立70年来外交理论和实践探索成果,必须在新时代发扬光大。

02  准确把握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的基本要义

新形势下,中国同世界的联系空前紧密,同世界的相互影响日益加深,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和平国际环境和良好外部条件。

03  全面落实完善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的战略任务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完善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必须落实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部署的四大战略任务。

健全党对外事工作领导体制机制

完善全方位外交布局

推进合作共赢的开放体系建设

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

党章总纲规定,“中国共产党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深刻理解这一政策主张,对于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充分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优越性,具有重大意义。

                                                                  策划:袁丹华

制图:刘素

来源:人民日报、共产党员新闻网



责任编辑:袁丹华
热门评论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