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直击“海洋之杯”水面舰艇专业比赛首个比赛日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2-08-19 09:20:46

      中新社青岛8月18日电 题:直击“海洋之杯”水面舰艇专业比赛首个比赛日

  中新社记者 李纯

  “国际军事比赛-2022”“海洋之杯”水面舰艇专业比赛17日迎来首个比赛日,中俄海军参赛舰艇围绕反恐反海盗、舰炮防空反导两个比赛项目展开竞逐。

  当天11时30分许,反恐反海盗比赛率先开始。中新社记者在比赛指挥舰、中国海军导弹护卫舰邯郸舰上看到,喷绘有海盗假人图像的标靶与舰艇同速前行,假人头部交叉挂设红黑两色气球,模拟射击部位。每艘参赛舰有1名选手,使用舰用轻武器射击靶标,模拟对海盗快艇进行武力打击。


  “反恐反海盗科目设置具有很强的实战性,就是结合近几年海军舰艇部队走出国门,到亚丁湾或其他海区执行护航任务过程中,面临海盗对商船甚至军舰进行的干扰。”比赛副主裁判王峰介绍说,海盗驾驶快艇对我方舰船实施干扰,我方舰船要进行驱离甚至是武力打击,“这也是非战争军事行动的一个课题”。

  根据赛前抽签结果,中方参赛舰射击黑色气球,俄方参赛舰则对红色气球进行打击,最终根据击中目标数量与完成比赛用时两个标准进行成绩评判。

  “这个科目存在两个难点。”王峰分析说,其一是靶标和参赛舰艇同速并进,“海盗”与射手都在涌浪中摇摆颠簸;其二是红黑两色靶标交叉随机分布,射中抽签确定的颜色目标才算得分,考验参赛官兵的目标识别和动态瞄准能力。

  看罢海面,再望空中。午后,舰炮防空反导科目开赛。

  据裁判委员会介绍,本次舰炮防空反导比赛使用某型靶机,模拟快速来袭的低空导弹。参赛舰艇自选航向对靶机进行拦截,自行确定实际使用武器方案,但对主、副炮的使用弹药数量作出了限制。

  “水面舰艇有一个很重要的作战任务,就是舰艇防空。”王峰说,从实战角度讲,移动靶标模拟单方向导弹来袭、进行抗击,提高了竞赛难度。

  据知,当天的比赛,俄方参赛舰获反恐反海盗科目第一名,中方参赛舰获舰炮防空反导科目第一名。据比赛副主裁判、中国人民解放军北部战区海军枪炮业务长李法忠大校介绍,两个科目的成绩评定均以命中情况和比赛完成时间为判定依据。

  无论是已角出名次的反恐反海盗和舰炮防空反导,还是即将上演的舰炮对海射击、消灭浮雷射击竞逐,比赛设置的诸项科目体现了一套完整的作战流程。

  按照赛程安排,“海洋之杯”水面舰艇专业比赛的舰炮对海射击、消灭浮雷射击科目将于19日进行。(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胡光曲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