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清单是刺向“台独”顽固分子的利剑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经济时评      2022-08-25 14:13:12

  8月16日,中共中央台办发言人受权宣布对列入清单的一批“台独”顽固分子等人员实施制裁。发言人说,为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两岸同胞切身利益、坚决打击“台独”顽固分子,决定公布萧美琴、顾立雄、蔡其昌、柯建铭、林飞帆、陈椒华、王定宇等为列入清单的“台独”顽固分子,对他们及前已公布的苏贞昌、游锡堃、吴钊燮采取惩戒措施。可以说,清单是推进反“独”促统工作的重要一步,是一把刺向“台独”顽固分子的利剑。

  中共中央台办发言人说,已公布的10个“台独”顽固分子本人及家属将被禁止进入大陆、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限制其关联机构与大陆有关组织、个人进行合作,绝不允许其关联企业和金主在大陆谋利。发言人还特别强调“以及采取其他必要的惩戒措施,依法终身追责”。

  人们注意到,这次被列入清单的7个“台独”顽固分子,有的是长期从事驻美政治游说工作的政客,有的是民进党政治活动骨干,有的多次高调宣扬“台独”主张。特别是在佩洛西窜台期间,这7个人的表现尤为恶劣,暴露了他们顽固不化的谋“独”本性。

  拟定清单,大陆方面具有充分的法理依据;执行清单,同样具有充足的司法保障。通过双边或多边国际刑事司法协助机制,大陆可以将“台独”顽固分子缉拿归案、绳之以法。即使暂时无法缉拿归案,也可以依法对其进行缺席审判、定罪量刑。倘若“台独”势力继续挑衅,大陆方面将启动刑事司法程序,依据刑法、刑事诉讼法追究清单在列“台独”顽固分子的刑事责任,并且终身有效。

  拟定清单,可以精准打击“台独”顽固分子,有效切断他们关联机构的“金脉”和“人脉”,抑制他们的分裂活动。被列入清单的“台独”顽固分子及其关联机构的恶名将被钉上历史的耻辱柱。相信越来越多的组织、企业和个人,会逐步认清他们的“台独”背景和本性,自觉地与之划清界限。有台媒报道说,自从苏贞昌被列入清单后,许多台商和金主不再接听他的电话了。在大陆有投资的台湾公司,恐怕也不敢再向民进党献金了。这就是“台独”顽固分子的下场。

  公布清单,正如《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里面所阐述的,我们愿意为和平统一创造广阔空间,但绝不为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我们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我们始终坚持做好以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应对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重大事变的充分准备。由此可见,出台“台独”顽固分子清单是依法严惩“台独”分裂势力的重要举措,是对“台独”顽固分子及其金主等主要支持者的严正警告,对于维护台海地区的和平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惩戒“台独”顽固分子的天网已经张开,惩戒的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我们正告死不改悔的“台独”顽固分子及豢养他们的机构或个人,如若不思悔改,必将遭到历史和人民的审判。(作者:李平)

  来源: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