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展现为国铸剑的军工精神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2-08-29 14:43:34

  系列纪录片《军工记忆》是观众了解我国军工历史和武器装备研制的重要窗口。近期,由国防科工局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于2017年~2018年联合摄制的5集纪录片《军工记忆》(第二季),经央视国防军事频道《国防故事》栏目改编后重播。改编后的《军工记忆》(第二季)保留了原片主体内容,将原片每一集改编为上、下两集播出,播出时长控制在20分钟左右,其短小精悍的篇幅适应了新媒体时代的传播规律。

  《军工记忆》(第二季)以具有代表性的5种武器装备的研制为选题,不仅展现了“氢弹为什么要用原子弹来引爆”“军舰如何做到隐身”等硬核科技知识,而且运用故事性极强的叙述技巧,讲述了武器装备研制的历史背景与艰辛历程。该片每集都会在开篇抛出一个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由此引出一波三折的攻关过程。如4年内完成新型两栖装甲车的研制,并且要向世界上航速最快的两栖装甲车发起挑战,在时间如此紧迫的情况下,任务怎么完成?在设计水平相对落后的条件下,新型枪族的战技指标如何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老军工人在口述采访中都直呼“这个太难了”。悬念陡生,促使观众紧张而又期待地要一探究竟。在研制过程中,新型两栖装甲车第一辆原理样车在长江测试中沉没,设计时已在重量上锱铢必较的新型武装直升机还是严重超重……研制受挫,观众也不由得为陷入困境的军工人捏了一把汗。跟随片中影像资料和众多军工人的口述,观众终于看到浸润着军工人智慧与心血的武器装备研制成功列装部队,感受到了中国军工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光辉奋斗史。

  在纪录片《军工记忆》(第二季)中,还有很多细节呈现了军工人为国铸剑的高尚情操和献身精神。受领新型两栖装甲车研制任务时,装甲车辆专家陈鹏飞还有1年就要退休。在这种情况下,他勇挑重担,带领团队日夜奋战。他表示:“能够在有生之年,为咱们装甲兵真正搞一个武器装备,那么我也不枉此生了。”质朴的话语凸显军工人纯粹的爱国情怀。“两弹一星”元勋于敏在原子核结构领域的研究已经很有成就,但因国家需要又投身氢弹科研工作。他的妻子28年后才知道,“老于是搞这么高级的秘密工作的!”纪录片打开尘封的军工记忆,军工人以立体饱满的形象亮相荧屏,带给观众感动与启迪。

  纪录片《军工记忆》(第二季)选择的5种武器装备,都是为了满足维护国家安全需要而研制的。纪录片通过人物采访和纪实拍摄的方式阐释了这5种武器装备的国防建设价值,为军工存史,为军工人留名。

  该纪录片的改编对优质纪录片的二次传播具有积极的借鉴意义。通过精简内容、压缩时长等“瘦身”方法,大型纪录片可以实现“化旧为新”,以全新姿态焕发生机,得到广泛传播。


作者:谢威 张大兵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邓芳华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