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经纬关注:9月14日国台办新闻发布会热点话题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点聚焦      2022-09-15 08:45:33

9月14日上午10时,国台办在新闻发布厅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朱凤莲就近期两岸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国台办:“九二共识”始终是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的定海神针


• 今年是“九二共识”达成30周年,大陆方面举办了系列纪念活动。“九二共识”的核心要义是“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共同努力谋求祖国统一”。“九二共识”的历史性意义在于,奠定了两岸关系发展的政治基础。“九二共识”之所以重要,在于它明确了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即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两岸不是国与国关系、也不是“一中一台”。


 两岸关系发展历程反复证明,“九二共识”对于两岸建立基本互信、开展对话协商、增进两岸同胞福祉,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不管台海局势如何变迁,“九二共识”始终是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的定海神针。希望广大台湾同胞珍视和维护“九二共识”,反对和抵制“台独”分裂行径,与大陆同胞携手并肩,共创民族复兴美好未来。






国台办:谋“独”挑衅是死路一条 挟洋自重是自取灭亡


•  朱凤莲:邱太三的有关言论极力掩饰民进党当局“倚美谋独”“抗中保台”导致台海形势紧张的事实,妄图颠倒黑白、混淆是非,摆出缓和的姿态来“甩锅”大陆、欺骗世人,却难以掩盖民进党当局顽固谋“独”的政治本性。我在这里也强调四点。


•  首先,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从来就不是一个国家,哪来所谓的“主权”?


  第二,我们一贯主张通过平等协商来实现和平统一。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就是两岸相互尊重、平等协商的政治基础。


  第三,以和平方式实现祖国统一,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整体利益,“一国两制”是为了解决两岸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不同而提出来的最具包容性的方案,是和平的方案、民主的方案、善意的方案、共赢的方案。


  最后,我们需要指出,民进党当局不断谋“独”挑衅,外部势力加紧“以台制华”,是当前台海局势紧张动荡的根源,是对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






国台办:民进党煽动“恐中拒统”“抗中保台”纯为政治私利


•  朱凤莲:为包括广大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谋福祉是我们始终不变的初心。国家统一是台湾前途所在、台湾同胞福祉所系。台湾同胞的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等将得到充分尊重,台湾同胞的私人财产、宗教信仰、合法权益将得到充分保障。台湾同胞在国际上发展空间更大,更加安全,更有尊严。


  民进党当局蓄意攻击抹黑“一国两制”,煽动所谓“恐中拒统”“抗中保台”,纯粹是为了政治私利。若其一意孤行谋“独”挑衅,将把台湾民众推向灾难的深渊。广大台湾同胞已对此有了越来越清楚的认识。希望越来越多台湾同胞为了民族大义、台湾前途和自身利益福祉,积极参与到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正义事业中来。






国台办:民进党当局以武谋“独” 将把台湾民众推向更危险境地


• 朱凤莲:近期,台当局通过“2023年度总预算案”,其中“防务预算”较上年增加12.9%。民进党当局不自量力,企图以武谋“独”,不仅严重损害岛内民众福祉,还会加剧台海紧张动荡,把台湾民众推向更危险的境地。






国台办:将创造更多有利条件 促进两岸民众交流合作


• 朱凤莲:近年来受到疫情影响,线上交流已经成为两岸同胞交流互动的主要形式。在相关方面的努力下,两岸民众有更多机会和渠道实现同屏,直接双向交流。例如今年夏天,很多民众在视频平台欣赏到了好多两岸演艺人员参加的线上演唱会,也有很多良性互动。我们将做出更多努力,创造更多有利条件,促进两岸民众的交流合作。






国台办:两岸交流合作是岛内社会的主流民意


 朱凤莲:两岸要交流合作、不要仇视敌对,是岛内社会的主流民意,符合两岸同胞共同利益。民进党当局阻挠两岸交流合作,勾连外部势力谋“独”挑衅,煽动岛内民粹,挑动两岸对立对抗,是不得人心的。






国台办:两岸一家亲 全力保护海外台胞安全和合法权益


•  朱凤莲指出,自台湾媒体曝光民进党当局无视台湾民众遭诱骗赴柬埔寨被囚禁殴打事件以来,大陆方面加大了对在柬台胞的领事保护,相关单位竭诚相助,与柬相关部门保持密切沟通,全力保护台湾同胞在柬安全和合法权益。据了解,有关工作正在持续开展,有关案件也在进一步侦破当中。


•  朱凤莲也提醒两岸民众,切勿轻信网赌诈骗集团、虚假高薪诈骗、非法偷渡赴柬埔寨,如果不慎被困,请受害人家属或知情人士尽快设法向中柬两国的警方报警,或者直接向中国驻柬使领馆反映情况。






国台办回应杨丞琳个人言论遭岛内部分网友及绿营出征


• 朱凤莲:需要强调的是,我们落实落细同等待遇措施,欢迎和鼓励台湾文艺工作者来大陆参与演艺、影视、文创等行业事业。不少台湾演艺人员参与广播影视节目制作,在重大文艺演出、热门影视剧、综艺节目中有精彩表现,在大陆收获千万粉丝。同时他们也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关注时事、热心公益,传播正能量,对此大家是充分肯定的。最近四川泸定发生地震灾害后,我们也看到有数十位台湾演艺人员通过社交媒体发帖加油,这都是非常正面积极的现象。






国台办:两岸关系发展内在动力来自民间和基层


•  朱凤莲:受新冠疫情持续和民进党当局干扰阻挠等因素影响,两岸人员往来目前尚未恢复正常,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两岸民间交流具有很强的内生动力。暑期以来,各地各部门举办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体验良好的交流活动。呈现出一些新特点、新亮点。


  一是两岸重大交流活动持续发挥品牌效应和引领作用。


  二是两岸青年成为暑期交流活动的主体。


  三是两岸文化交流活动精彩纷呈。


  四是暑期实习和社会实践深受台湾学生欢迎。


  朱凤莲:两岸关系发展的内在动力来自民间和基层。我们将持续为两岸交流合作创造有利条件,鼓励和支持两岸各界扩大深化交流,促进两岸同胞加深相互了解、增进互信认同,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同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责任编辑:袁丹华
热门评论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