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患难见真情,烈火炼真金——中国积极援助巴基斯坦抗洪救灾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门评论      2022-09-15 21:51:51

国际观察员 龚蓉

今年夏天,巴基斯坦遭遇了一场“世纪洪灾”:大水吞没了三分之一的国土,1300余人死亡,3300万人流离失所,预计经济损失超100亿美元。巴基斯坦总理夏巴兹·谢里夫称,此次洪灾使许多巴基斯坦人痛失家园,巴粮食安全和经济发展面临严峻挑战,预计灾后重建及救助受灾群众等需要至少100亿美元,希望国际社会提供援助。联合国也将此次洪灾称为“史无前例的气候灾难”,并呼吁为巴基斯坦筹款,用于为灾民提供食物、水、卫生设施、紧急教育和健康支持。

诚意满满:铁杆朋友守望相助

作为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和铁杆朋友,中国和巴基斯坦长期以来患难与共,守望相助。中国人民不会忘记,2008年汶川地震时,巴基斯坦将全国库存帐篷第一时间送往灾区。此次巴基斯坦遭遇洪灾,中方也在第一时间送上慰问和援助。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巴总统阿尔维致慰问电,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巴基斯坦总理夏巴兹·谢里夫致慰问电。在中巴经济走廊社会民生合作框架下,中方向巴方提供4000顶帐篷、5万条毛毯、5万块防水篷等储备物资。中国红十字会向巴基斯坦红新月会提供30万美元紧急现汇援助。中国政府9月3日宣布,将在已提供1亿元人民币紧急救灾物资援助基础上,追加提供3亿元人民币救灾物资。

中国民间也积极伸出援手。巴基斯坦驻华使馆洪灾救急账户开通几个小时就收到了100万元人民币捐款,一位北京小学生捐出了他所有的零花钱。中国民间救援队自发赴巴救灾,在巴中国企业主动修复受灾地区公路桥梁。中国的满满诚意再次彰显了中巴之间“比山高、比海深、比蜜甜”的兄弟情谊。

感动满满:巴基斯坦各界盛赞中巴友谊

面对中国的及时援助,巴基斯坦人民表示由衷感谢。巴基斯坦总理夏巴兹·谢里夫表示,中方为巴方抗洪救灾提供了大量支持与帮助,极大鼓舞了巴人民的士气。他还在推特发文,对中方提供的追加援助表示感谢。“这反映了我们独一无二的牢固友谊,这种支持将有助于向民众提供急需的救济”。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莫因·哈克表示,中国的人道主义援助及时、重要且珍贵,加强了巴基斯坦应对国内严重洪涝灾害的能力,这再次显示出中巴两国“兄弟般患难与共”的悠久传统,“非常感谢中国成为第一批向巴基斯坦提供救灾援助的国家”。

《巴基斯坦观察家报》网站评论称,中国在国际社会中率先站出来向巴基斯坦提供宝贵的人道主义援助,成功赢得了巴基斯坦被困在洪灾中的人们的感激之情。

信心满满: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BBC网站分析称,破纪录降雨将摧毁任何国家,而不仅是较贫穷国家。巴基斯坦的毁灭性洪水是对世界气候变化威胁的警钟。近年来全球气候问题备受关注,世界气象组织也警告称,未来全球极端高温天气会变得越来越频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发出警告,“不要在这场致命的气侯变化危机中‘梦游’。今天是巴基斯坦,明天可能就是你的国家”。

当今世界,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是一座“孤岛”,各国互相依存、休戚与共。在气候灾难等全球性灾难面前,谁也不能独善其身。中巴两国携手应对世纪疫情、气候变化、粮食安全等问题,树立了国与国之间互帮互助的典范,也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发挥了示范作用。我们坚信,只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才能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维护人类共同家园,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邱梦颖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