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冒充孙子骗走80岁老人养老钱 警方提醒陌生电话要警惕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社会综合      2022-09-20 14:36:10

  中新网9月20日电(卢化愚)2022年8月2日,家住福建省清流县乡下的吴老先生遇到一件烦心事儿。吴老先生今年80岁,平时都呆在乡下老家,孙子辈的孩子都在外地。这天中午,刚刚准备遛弯儿的他接到远在外地孙子的电话。就是这个来电显示是“孙子”的电话,把老人的1万元养老钱给骗走了。

  8月2日,已经80岁高龄的吴老先生刚吃完午饭,一通显示“孙子”的电话响了。熟悉的声音,急促的语调,电话那头的孙子说自己因为打架被警察给抓了。现在要把自己“捞出去”,先得要缴纳一笔保证金,随之对方便告诉吴老先生一个收款银行账号,催促爷爷快点打钱救自己。对方还叮嘱吴老先生:处理过程中一定要保密,不能将信息泄露给其他人,否则自己将被从重处理。

  听说自己的孙子被警察抓了,还会留下案底,吴老先生十分焦急。为了将孙子“捞出去”,减轻孙子的处罚,救孙心切的他将自己好不容易攒下的1万元养老钱从衣柜里拿出后,就赶到银行。银行工作人员再三向老人确认钱款去向,吴老先生心里都是孙子的保密叮嘱,嘴上便说是转给朋友的。最终这1万元被转到了所谓的“指定账户”。

  保证金转完了,吴老先生心头的大事也放下了,他赶紧给孙子回电话问清楚情况。电话那头的“孙子”听到后,让爷爷继续筹钱,说再缴纳2万元就可以抹掉自己的案底,但对方仍然反复强调一定要保密,不能声张。一连串的指示让吴老先生听得云里雾里,但是为了孙子,吴老先生只能再次回到家中筹钱。看着所剩不多的养老钱,吴老先生跟子女打了电话确认情况,这才知道自己被骗了。

  第二天一早,在家人的陪伴下,吴老先生来到清流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报案。接到报案后,值班民警马上联系刑侦大队对涉案资金进行止付和冻结,但所有资金已经被犯罪分子转走了。

  为尽快追回老人的养老钱,清流县公安局抽调数名精干警力对该案进行深挖彻查。办案民警连夜开展侦查工作,经过深入研判分析、层层深挖,发现该案有多名犯罪嫌疑人,均在外省有活动轨迹。

  9月10日,清流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组成三个行动小组分赴江西、浙江、江苏三地对案件犯罪嫌疑人实施抓捕。

  在当地警方的紧密配合下,清流县公安局成功抓获该案犯罪嫌疑人杨某、宋某、张某等3人。目前,3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9月19日下午,吴老先生在家人的陪伴下再次来到清流县公安局,拿回了被骗的1万元养老钱。

  民警提醒:接到陌生电话一定要提高警惕,不管对方以任何理由让你转账,那都是骗局。而且,就算真的有人涉嫌违法犯罪,民警也不会通过电话或者网络来办案。


责任编辑:左秋子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