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南京真民警“教科书式”连环问 硬怼诈老假“公安”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社会综合      2022-10-28 15:58:54

  中新网南京10月28日电(申冉 国武) 日前,南京一派出所民警在接到预警电话,发现辖区内一位老人可能被冒充公检法的诈骗电话盯上后,第一时间赶往老人家中,连环质问问倒电话那头的骗子。最终,真民警奉劝假“公安”,“早日归案自首,有难处可求助警察”。

  近日,南京市建邺区南湖派出所接到预警电话,称辖区居民张老太太可能面临冒充公检法电话诈骗的风险,民警接到预警后第一时间驱车赶往现场。当民警赶到老人所在小区时,恰巧遇到着急出门去银行汇钱的张老太太,民警及时拦住了她。

  老人在得知民警的来意后,告诉民警自己确实接到一个自称“上海公安”的电话,对方称其涉嫌一起洗钱案件,需要她协助调查。由于不懂得如何操作,便带着手机和银行卡出门找人帮忙。

  正在这时,骗子又打来电话,民警当即拿过张老太太的手机,让老人看自己如何戳穿骗子的骗局。“你是上海公安局的?哪个部门?”“怎么上海民警操着一口南方方言?”“为什么手机显示的是首尔的号码?你是首尔警察?”……

  面对民警一连串教科书式的质问,对方还在狡辩,“我打电话又不是找你。你先告诉我你是谁,我再告诉你我是谁。”

  对此,民警理直气壮地警告对方,“我就是公安局的,我现在怀疑你是诈骗电话,讲不出来就算了,不要再搞诈骗了。”

  在电话中,民警劝说提醒对方,“早点自首,还能过上中国春节。如果需要求助的话,也可以给你求助的电话号码,不要再骗老人了。其实你们也是受害者,祝你好运。”

  听了民警晓之以理的言语后,骗子无言以对,说了一句“明白了,谢谢”之后挂了电话。

  此时,张老太太这才恍然大悟原来自己碰上的是假“公安”。民警就此向老人仔细解释了冒充公检法等相关诈骗手段并普及反诈知识,并协助其安装了反诈app,其后还对赶来的老人子女多次叮嘱,要多加关心老人。

  警方提醒民众,遇到这类来电显示为国际长途,口音奇怪的电话,一定要多长一个心眼,“公安机关不会通过电话、微信等通讯工具办案,更不存在所谓的‘安全账户’!”


责任编辑:左秋子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