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日民间组织要求停止炒作“台湾有事”,负责人称“改善日中关系迫在眉睫”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台海军情      2022-09-28 11:25:41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环球时报》记者日前获悉,一场呼吁日本政府停止炒作“台湾有事”的紧急集会(以下简称“紧急集会”)将于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纪念日当天(9月29日)在日本东京举行。27日,这场“紧急集会”实行委员会的负责人田中刚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日中关系面临挑战,与日本“从属美国”的外交政策有很大关系。

  “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台加剧台海局势紧张是筹划这场‘紧急集会’的导火索。”田中刚称,“台湾问题归根到底属于中国内政,我们必须敦促日本政府停止炒作‘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停止从属于美国的外交路线,实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他揶揄道,“日本和中国、韩国等国的关系都不好,日本在亚洲没有朋友,难不成要当美国第51个州?”

  田中刚说,日中两国的交往历史源远流长,日本曾经侵略过中国,两国实现邦交正常化实属不易。但日本政府近年来在外交政策上对美国亦步亦趋,炒作“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渲染“中国威胁论”,以此为借口加剧军事扩张,不仅大幅增加军费,还试图部署千枚导弹,这些都违反了《中日联合声明》。1972年9月29日签署的《中日联合声明》明确写道:日本政府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

  在田中刚看来,基于《日美安保条约》驻留日本的美国军队根本无法保障日本安全,反而会使日本在战时成为被攻击的目标。事实上,日本政府强化防御能力的举措已经让以冲绳为首的西南诸岛处于战争最前线的位置,给国民经济和生活造成恶劣影响。田中刚透露,29日将有冲绳民众专程赶赴东京参加“紧急集会”,预计当天将集结百余人。

  “日本最大的威胁在于日本政府!”田中刚告诉记者,这场“紧急集会”旨在表达3个诉求:第一,要求日本政府遵守《中日联合声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第二,反对日本政府追随美国大举扩军,防止冲绳沦为前线基地;第三,确认“中日不再战”。

  田中刚强调,日本政府炒作“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对日本没有任何好处。日本经济严重衰退,民众生活苦不堪言,日本政府应该重视与亚洲国家的关系,抓住中国高速发展的机遇,不应为对抗莫须有的“威胁”浪费国民税金。

  “不忘初心才能展望未来,改善日中关系迫在眉睫。”田中刚说,此次“紧急集会”只是开始,今后会继续开展相关活动,敦促日本政府做出真正为日本国家利益考虑的、正确的外交决策。(邢晓婧)



责任编辑:胡光曲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