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黄花岗起义闽籍英烈后裔聚福州缅怀先烈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军史钩沉      2022-10-02 15:46:07

      中新网福州10月1日电 (李熙慧)9月30日,恰逢中国第九个烈士纪念日和黄花岗起义111周年之际,黄花岗起义闽籍英烈后裔聚福州缅怀先烈。

  当天,已是耄耋老人的烈士后裔们在福州南公园忠烈亭相聚,献上一朵朵鲜花,表达对先辈们的怀念。

  黄花岗起义中,有众多福州籍人士,包括以林觉民为代表的“福州十杰”和大批福州籍爱国青年;同时,还产生一批有影响的辛亥革命元勋与骨干,包括林森、林述庆、黄乃裳、郑祖荫、林斯琛、刘通等。

  忠烈亭内,一块石碑高约1.2米,上刻“忠烈祠界”四个字。这块碑原本并不在这里,而是机缘巧合被文史爱好者发现并放置在南公园内的。

福州南公园一景。 李熙慧 摄
福州南公园一景。 李熙慧 摄

  1912年3月13日,福建都督府决议将福州城南原耿王庄左祠改建为纪念辛亥革命烈士的先烈祠(在今福州南公园)。1925年孙中山逝世后,福州的追悼会也是在该烈士祠举行,它是福州人辛亥革命记忆的一个标志性载体。

  1925年4月12日,黄展云在福州南公园“福建各界追悼孙中山”大会上致悼词,勉励国人继承中山遗志。此后,先烈祠又名忠烈祠,后改名为辛亥革命历史文物陈列馆。辛亥革命历史文物陈列馆设有专职机构。抗战期间,忠烈祠被严重破坏,目前仅存“忠烈祠界”碑,后有关部门修建“忠烈亭”纪念。

  86岁的福州大学退休教授徐书确带着印有忠烈祠老照片的书籍来到现场。他自小在南后园长大,尤记得“忠烈祠”是红砖盖的,包括天台在内,共有三层半高,半层为观景台。

  与会后裔们纷纷表示,希望在忠烈祠的遗址修建一座福建辛亥革命纪念馆。

  福建省文史研究馆原馆长、文史专家卢美松致辞表示,修建纪念馆以瞻仰先烈,大家传承革命先烈的遗志,不忘今天的幸福生活,发扬中华民族伟大精神。

  “他们当中有许多都是上了年纪的后人,都想找机会去广州黄花岗墓地拜祭先人,但因种种原因无法实现。而在福州,忠烈祠的复建成立许多义士烈士后裔的共同心愿。”黄展云外孙陈熙说。(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胡光曲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