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十一”经济观察:浙江多元消费活力涌动 加速回暖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时事要闻      2022-10-08 21:26:30
“十一”经济观察:浙江多元消费活力涌动加速回暖
杭州西湖。 黄慧 摄

中新网杭州10月8日电(黄慧 陶洪斌)黄金周,历来是观察中国经济的窗口。其中,消费市场表现值得关注。以浙江作为一扇“窗口”观察,今年“十一”黄金周,该省消费市场多元消费活力涌动,呈现加速回暖态势。

记者8日从浙江省商务厅获悉,据监测,浙江440家重点商贸企业“十一”黄金周实现销售总额60亿元,同比增长5.15%,较2020年同期增长13.97%。

“十一”期间漫步浙江各大步行街,会发现一系列的新店、新品集结亮相,带来耳目一新的购物体验。据二维火平台监测数据,浙江28条步行街国庆期间营业额及客流量同比分别增长1.2%、0.52%。

浙江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夜间消费燃旺“烟火气”,也是浙江消费市场一大特征,各大商圈、步行街、景区倾力打造食、游、购、娱等多元化的夜间消费场景。据统计,“十一”期间浙江重点商贸企业平均夜间消费额占全天消费40%以上。

“十一”期间,浙江餐饮消费有所回暖。据悉,该省各大餐饮企业推出家庭宴席、婚庆宴席等主题饮食,在活动内容、菜品花样、个性服务等方面升级提档。数据显示,国庆黄金周期间,浙江监测的餐饮企业营业额及客流量同比分别增长2.9%、2.09%,较2020年同期分别增长6.66%、3.4%。

将目光对准浙江绍兴古城仓桥直街、鲁迅故里等景区,多家餐厅负责人表示,包间差不多提前5天就已经订满了。

同时,在相关利好政策和假期各类优惠活动叠加之下,浙江汽车消费和家电消费热情高涨。数据显示,黄金周期间,浙江全省银联汽车消费额达102.8亿元,同比增长7.5%,较2020年同期增长30.4%;银联家电消费额达65.6亿元,同比增长3.7%,较2020年同期增长41.5%。

 此外,“宅家消费”持续升温,线上销售表现亮眼,成为浙江“十一”消费市场一大特征。与大多数家庭在假期选择“走出去”不同,不少市民游客拥抱“宅休假”,以在线消费为代表的“宅经济”热度不减。

“酒店躺吃游”也成为旅行消费的新趋势,相关数据显示,“十一”黄金周杭州“躺吃”外卖订单量环比增长超八成,生煎包、葱包烩等特色菜品颇受外地游客欢迎。据悉,以餐饮外卖、付费视频、生鲜配送、网络购物等为主要方式的宅家生活进一步激活节日网络零售市场,浙江监测的10家平台企业国庆黄金周累计销售额同比增长12.9%,下单数同比增长49.8%。(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侯哲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