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北京人》十年再回归 独特诠释曹禺经典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演出信息      2022-10-20 20:40:27

  中新网北京10月20日电 (记者 高凯)倾斜的舞台,流动的人物,忧郁又灵动的韵味,10月19日起,北京人艺曹禺经典名作《北京人》再次登上首都剧场的舞台。

《北京人》十年再回归。北京人艺供图

《北京人》十年再回归。北京人艺供图

  这部首演于2006年的作品距离2012年上一轮演出后整整过去了十年。此次的重新排演,除了阵容上由一批新的演员担纲,对人物的理解,作品的解读,也同样呈现出全新的面貌。

  《北京人》是曹禺的经典名作,曹禺先生在谈到为什么要创作这部作品时说,“当时我有一种愿望,人应当像人一样地活着,不能像当时许多人那样活,必须在黑暗中找出一条路子来。”作品中既写出了封建社会的腐朽黑暗,又写出了人性的善与美。作为一部经典,《北京人》从1957年起在人艺舞台首演至今,久演不衰,可以穿越时间,激荡人的心灵。“经典在于有很多解释。”李六乙表示,“曹禺先生的戏很安静”,希望让观众在安静中沉淀下来,进而思考生命的意义。

《北京人》十年再回归 北京人艺供图

《北京人》十年再回归 北京人艺供图

  此次上演的版本中,李六乙从启用全新阵容到进行全新解读,都让观众看到二度创作的再次创新。

  曾文清在舞台上的静,是戏中人物的日常,也是演员塑造人物的一种内心表现。在饰演文清的苗驰看来,曾文清这一角色台词并不多,但即使是不说台词的时候,整个人物状态仍然应是“像吞铅块一样,吞进去之后,虽然表面是松的,但内心的沉重和困惑是可以让人看到的。”从16年前的曾霆到现在的曾文清,苗驰在《北京人》中的表现可以让观众看到青年演员的舞台成长。

  而观众熟悉的演员卢芳,此次出演愫方这一角色,与以往张力十足的角色不同,这次卢芳以内化的表演方式,将台词的韵律、时代的感觉表现出来,让愫方的女性力量绽放于舞台,“我在舞台上的台词和思想是两个空间的,台词是有时间的,而思想的流逝没有时间。”卢芳说道,她认为自己在当下的年龄再演这一人物比别时更多感悟,“之前在中戏的时候也演过演愫方,当时这是我最不愿意演的一个角色,是因为我性格是比较外放的,但是我觉得随着慢慢年龄增长和有了生活阅历以后,现在才真正理解了这个女性角色的她的爱和她的美和她的伟大之处。”

《北京人》十年再回归 北京人艺供图

《北京人》十年再回归 北京人艺供图

  而剧中其他演员的表现也可圈可点。作为该剧的另一亮点,其独具风格的舞台呈现方式从首演之初就备受关注。倾斜的舞台,被白纸覆盖而成的素白色院落,在舞台上营造出一种神秘诡谲的色彩。封闭的空间中,又延伸出时空的交错,大面积的倾斜式舞台,暗含着这个封建家庭摇摇欲坠的命运。全剧最后,当舞台装置进行大幅度倾斜,演员在舞台上以几乎要倾倒的姿态站立,再加上著名作曲家郭文景所作音乐的烘托,作品给予观众一种内心的极致冲击。

  该剧将上演至11月5日。(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高凯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