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经纬关注:10月26日国台办新闻发布会热点话题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点聚焦      2022-10-26 18:56:06

10月26日,国务院台办在北京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马晓光表示,近期两岸同胞交流依然热络,各地各部门持续开展一系列两岸交流活动。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张宇 摄

10月26日上午10时三十分,国台办在新闻发布厅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马晓光就近期两岸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国台办:坚定不移推进祖国统一进程


• 对于岛内有人联想中共二十大之后大陆将加速“武统”,国务院台办发言人马晓光26日在北京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征程,推进祖国统一大业进入新的历史方位。我们会更加坚定不移地反“独”促统,坚定不移地致力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坚定不移地推进祖国统一的进程。






国台办:党的二十大对党章修改增加“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等内容,是对台工作形势和任务的必然要求


• 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我们党为此进行了长期不懈奋斗,与时俱进制定实施对台方针政策,有力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推进祖国统一进程。“台独”分裂是祖国统一的最大障碍,是民族复兴的严重隐患。党的二十大对党章修改增加“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等内容,是对台工作形势和任务的必然要求,体现全党意志、反映人民心愿。






国台办:两岸同胞要一致共同反对和抵制“台独”分裂活动


• 首先,众所周知,当前导致台海局势紧张动荡的根源是民进党当局顽固坚持“台独”分裂立场,勾连外部势力谋“独”挑衅,外部势力打“台湾牌”“以台制华”。只有坚决反对外部干涉、遏制“台独”分裂,台海才能够维护和平稳定的发展局面。


第二,我们的对台方针政策是一贯的、明确的,我们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我们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绝非针对台湾同胞。两岸同胞要辨明是非、认清利害,一致共同反对和抵制“台独”分裂活动,不能让“台独”分裂这个“灰犀牛”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国台办:民进党当局有何资格和脸面奢谈“民主”?


• 马晓光就蔡英文在所谓“世界民主运动大会”上的言论作出回应,他表示,“这个所谓‘大会’不过是一场闹剧。”民进党当局在岛内大搞“绿色恐怖”,打压迫害异己,在国际上欺骗舆论、招摇撞骗,有何资格和脸面奢谈“民主”?民进党当局打着“民主”的幌子拉拢部分反华势力谋“独”,煽动两岸对立对抗,从事分裂国家的行径,注定失败。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征程,推进祖国统一大业进入新的历史方位。我们会更加坚定不移地反“独”促统,坚定不移地致力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坚定不移地推进祖国统一的进程。






国台办:民进党鼓噪“修宪公投”是为继续操弄“修宪谋独”铺路造势


• 马晓光26日在回应民进党当局头面人物大肆鼓吹所谓“18岁公民权修宪”有关议题时表示,这些言论充分暴露了民进党当局的谋“独”本性。其罔顾台湾老百姓要和平要安定要过好日子的强烈愿望,竭力炮制和鼓噪所谓“修宪公投”,根本目的是为继续操弄“修宪谋独”铺路造势。希望台湾社会各界和广大台湾同胞看穿民进党当局险恶用心,高度警惕由此带来的严重祸害,以实际行动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和自身利益福祉。






国台办指近期两岸交流依然热络 传承中华文化


•  马晓光介绍了两岸在共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的交流活动。他谈道,9月下旬第四届海峡两岸青年中医药传承创新论坛在福州举办,两岸中医药专家和中医药行业从业人员250人参加线下会议,3300余人以线上方式同步参会。10月4日,台湾大甲镇澜宫董事会与厦门海峡同根艺术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出品闽南语原创歌曲《挂香》,共同弘扬妈祖文化。9、10月间,“守望精神家园——第八届两岸非物质文化遗产月”暨美丽中华行旅游推广活动在台湾高雄佛光山佛陀纪念馆举办,集中呈现广西多彩的非遗文化。


  年底前各地还将举办多项重要两岸交流活动,有三方面亮点值得关注。


一是今年是两岸开启民间交流35周年,福建、四川、河北、山东、广东等地将举办一系列纪念交流活动。


二是两岸文化艺术领域交流活动持续推进。中国文联、中国影协、中国剧协、中国视协、中华文物交流协会将举办一系列活动。


三是两岸青年交流活动特色鲜明。福建将举办第十届海峡青年节,预计邀请3000名台湾青年参与。









责任编辑:袁丹华
热门评论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