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新时代中国的成就系列——教育改革发展成就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点聚焦      2022-10-27 19:38:27

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系统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促进教育公平、提升教育质量,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教育的中国特色更加鲜明,取得历史性成就,教育面貌正在发生格局性变化。


  教育普及水平实现历史性跨越

  这十年,教育普及水平实现历史性跨越,更好保障了人民受教育机会,有效缓解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各级教育普及程度达到或超过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其中学前教育、义务教育达到世界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阶段。20万名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辍学学生动态清零,历史性解决了长期存在的辍学问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重要贡献。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学校面貌有了根本改观,形成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和一体化发展新局面。持续实施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专项计划,累计录取学生95万余人。

  教育服务能力稳步提升

  这十年,教育服务能力稳步提升,为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全国拥有大学文化程度的人口超过2.18亿,比十年前大幅增长。实施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计划,深化工程硕博士培养改革,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加快培养急需紧缺人才。

  这十年来,推动建立人才培养与科技创新双轮驱动加速发展的大格局。

  取得了一批标志性的重大科技成果。在神舟飞天、北斗组网、港珠澳大桥等一系列大国工程中,高校助力突破很多项“卡脖子”问题,在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方面作出了贡献。高校还充分发挥基础研究深厚和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积极支持抗疫、服务乡村振兴、助力科技冬奥,为国家科技创新作出了积极有效的努力。

  教育改革开放持续深化

  这十年,教育改革开放持续深化,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进一步完善。

  健全党对教育全面领导的体制,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把“劳”纳入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推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广大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使命担当。完善教育优先发展机制,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占GDP比例连续十年保持在4%以上。

  我国教育投入实现“四个翻番”

  这十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累计支出33.5万亿元,年均增长9.4%。不管是总投入,还是财政性、一般公共预算、非财政等渠道用于教育的钱,十年都翻了一番。

  概括起来是“四个翻番”:第一个翻番是“总投入”。全国教育经费总投入,2011年是2.4万亿元,2021年达到5.8万亿元,是2011年的2.4倍,年均增长9.3%。第二个翻番是“财政性”。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2011年不到2万亿元,2021年达到4.6万亿元,是2011年的2.5倍,年均增长9.4%。第三个翻番是“一般公共预算”。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2011年是1.6万亿元,2021年达到3.7万亿元,是2011年的2.3倍,年均增长8.8%。第四个翻番是“非财政性”。全国非财政性教育经费,2011年只有不到6000亿元,2021年达到1.2万亿元,是2011年的2.3倍,年均增长8.6%。

  高层次人才自主培养

  第一,在规模上不断扩大高层次人才自主培养的规模。十年来高等教育规模在不断扩大,十年来本科教育,包括职教本科,在校生规模已经达到1906万人,比2012年增加了479万人。在研究生层次,在校生规模达到333.2万人,比2012年增加了近1倍。其中,博士研究生已经达到了50.9万人,近几年增加速度比较快。

  第二,中国特色的学科专业体系更加完善。十年来,共有265种新专业纳入本科专业目录,目前本科专业目录771种。从学科目录角度讲,形成了涵盖14个学科门类,113个一级学科、47个专业学位类别的学科专业目录,覆盖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领域。新增交叉学科门类,对交叉学科发展作出制度性安排,200多个学位授予单位自主设置了700多个交叉学科点。

  第三,人才培养类型结构也在不断得到优化。过去学术学位比较多,培养的人才规模也比较大,从“十三五”到“十四五”,不断加大对专业学位人才的培养。目前,从硕士研究生的层次来看,招生比例已经超过60%;正在加大力度推进专业学位博士研究生的培养,招生比例达到14.4%。

  第四,高层次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不断深化。“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目前涉及大约70多所学校,设立了将近300个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强基计划”,主要在数理化生以及在哲学、历史和古文字学这些学科上进一步培养拔尖人才,有将近40所“双一流”建设高校已经在实施“强基计划”,这些都会为基础学科发展,培养创新型人才打下非常坚实的基础。


来源:中国文明网、央视新闻


责任编辑:袁丹华
热门评论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