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第六届中国戏曲文化周落幕 将开展常态化活动普及戏曲艺术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演出信息      2022-11-10 21:01:53

  第六届中国戏曲文化周落幕将开展常态化活动普及戏曲艺术

图为第六届中国戏曲文化周演出现场。第六届中国戏曲文化周组委会供图

  中新网北京11月10日电 (徐婧 杜燕)10日,第六届中国戏曲文化周主场活动落幕。记者从组委会获悉,本届戏曲文化周系列活动进行了21场演出直播,累计浏览量超900万;相关话题视频浏览量、阅读量累计超过5000万;全网总浏览量超过3亿。结束在北京园博园等地的主场活动后,戏曲文化周将有更多常态化活动走进基层、社区(村)、校园等,继续推广普及戏曲艺术。

  擦亮“大戏看北京”文化名片

  作为北京乃至全国知名的戏曲文化品牌,第六届中国戏曲文化周以“和合共美”为年度主题,以戏曲艺术的传统魅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本届中国戏曲文化周在形式、空间以及传播方式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拓展,以演出、论坛、展览、游戏、市集、装置艺术等多种形式开展活动,推动戏曲艺术普及,不断擦亮“大戏看北京”文化名片。

图为第六届中国戏曲文化周演出现场。 第六届中国戏曲文化周组委会供图

图为第六届中国戏曲文化周演出现场。第六届中国戏曲文化周组委会供图

  戏曲文化周系列活动在10余家平台进行了21场演出直播,累计浏览量超900万;相关话题的视频浏览量、阅读量累计超过5000万。据统计,本届戏曲文化周全网总浏览量超过3亿。

  三大板块拓展艺术空间

  本届戏曲文化周在时空拓展方面下功夫,通过“园林中的戏曲”“剧场里的戏曲”“网络上的戏曲”三个板块活动,为戏曲艺术传播、推广搭建起一个“三维”舞台,突破时间、空间阻隔,在更广泛的范围内吸引更多受众。

  古典园林与传统戏曲交相辉映,一直是中国戏曲文化周的活动特色。本届戏曲文化周期间,京剧、评剧、昆曲、北京曲剧、河北梆子的经典剧目,在园博园内轮番上演。其中,升级后的阳光剧场更加气派,每天名角儿荟萃、好戏连台,掌声、叫好声不断,成了众多戏迷进入园中的首选打卡地。

  在园博园闽园演出的委约作品《古厝西游记》精简了传统的唱腔和对白,又融入了舞剧、哑剧、杂技、魔术以及京剧特有的表演技巧,让这部经典在山水之间焕发鲜活生命力;在中国园林博物馆苏州畅园上演的微缩版昆曲《玉簪记》,于小桥流水的园林美景中诠释经典,让观众沉浸其中真切体会昆曲之美。

  此外,本届戏曲文化周还在吉祥戏院、正乙祠古戏楼、长安大戏院、中山公园音乐堂等专业剧场分别为观众献上京剧全本《红鬃烈马》、昆曲《牡丹亭》《玉簪记》、中国戏曲学院优秀教学成果展演、“群英荟萃·星曜争辉”专场晚会等演出。

  戏曲周常态活动持续开展

  中国戏曲票友大赛一直是票友的盛会,本次票友大赛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剧种设置上包括京剧、评剧、河北梆子、保定老调等,赛事活动地域扩展到唐山、保定等地区,受到广大票友欢迎。

图为第六届中国戏曲文化周上的市集。 第六届中国戏曲文化周组委会供图

图为第六届中国戏曲文化周上的市集。第六届中国戏曲文化周组委会供图

  中国戏曲票友大赛京剧比赛北京赛区落地决赛,邀请杜镇杰、杨少彭、张树群、杨秀琴等戏曲名家组成评审团,经过激烈角逐,叶振元、常露、张添青、简馨澜等4位票友获得金奖。

  除了精彩的演出,展览、游戏、市集、装置艺术等活动也在戏曲文化周期间吸引着游客。其中,图文并茂的北京戏曲文化发展成就展、珍贵的黑胶唱片,唯美的京剧旦角艺术展示,让不少游客直呼“挖到宝了”;文化市集上,带有戏曲特色的人偶摆件、中国风的香囊、风车、鼻烟壶等商品吸引不少游人驻足;互动挑战、任务打卡游戏则吸引更多家庭参与到戏曲文化周活动中。此外,戏曲文化周还在中央民族大学丰台校区特别设置了专场专区,组织开展主题演出、戏曲游园会等特色活动,促进戏曲文化在青年群体和各民族中的传播。

  据悉,结束在北京园博园、中国园林博物馆、市内专业剧场等地的活动后,“戏炫生活共享小康”主题活动、“小戏台”“嬉戏”亲子剧场等戏曲文化周常态活动还将深入基层社区(村)开展,持续推动戏曲文化传承与发展。(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