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新时代中国的成就系列——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成就与举措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点聚焦      2022-11-22 14:33:51

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统筹谋划和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了新的历史性成就。集中体现为五个“新”,即确立“新思想”,明确了“新主线”,展现了“新面貌”,汇聚了“新力量”,形成了“新格局”。


  确立了“新思想”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宏阔视野、远见卓识和雄才伟略,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关于民族问题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观点,始终坚持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围绕怎样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把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与中国民族问题具体实际相结合、与中华优秀文化相结合,就民族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这一重要思想,系统阐明了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重要地位、战略方位、工作主线、战略任务、工作格局、规律方法,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如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汇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磅礴力量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揭示了中华民族共同体形成和发展的内在规律,鲜明昭示了中华民族走向认同度更高、凝聚力更强的命运共同体的光明前景,具有强大的理论引领力、实践指导力和世界影响力,是党的民族理论和实践的智慧结晶,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明确了“新主线”

  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主线。以此为“纲”,作为制定政策、规划的指导原则和根本指针;以此以“魂”,像芯片一样植入到各项工作之中;以此为“度”,作为评价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和重要尺度。确立这样的主线使民族工作更加突出增进共同性,更加聚焦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把民族工作推向了一个崭新的历史阶段。

  展现了“新面貌”

  十年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做民族工作,多次到民族地区视察调研,反复强调“脱贫攻坚奔小康、现代化,一个民族都不能少”。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坚强领导下,民族地区3121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民族地区同全国一道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实现了全面小康,少数民族的面貌、民族地区的面貌、民族关系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些新中国“一步跨千年”的“直过民族”又经历了一次从贫穷到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我们多次到民族地区调研,能看到昔日的苦窖水变成了甘甜的自来水,过去的土坯房变成了崭新的砖瓦房,高速公路和高铁通到了家门口,孩子们就近就能上到好学校,老百姓不用到大城市就能看好病。到民族地区看到的到处都是一张张幸福的笑脸,老百姓由衷地感恩总书记、感恩共产党。

  汇聚了“新力量”

  十年来,各族人民亲身经历了脱贫奔小康的艰辛历程,亲身感受了抗击新冠疫情取得的重大战略性成果,亲身体验了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的辉煌时刻,切身感受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到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这些都极大地激发了各族群众的爱国热情,极大地激发了中华儿女的自信心和自豪感,极大地增强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应该说各族人民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就是生动的写照。

  形成了“新格局”

  民族工作涉及到方方面面,方方面面都有民族工作。党中央把民族工作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筹谋划推进,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管理、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民族工作履职尽责、各部门通力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新时代民族工作格局。在这个格局下,各地党委普遍都把民族工作纳入到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纳入到政治考察、巡视巡察和政绩考核,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合力,使各族群众都逐步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参与者、建设者、受益者和评判者,为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政治保障。

  这十年来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化,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我们将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我们新的力量!

来源:中国文明网、新华网



责任编辑:袁丹华
热门评论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