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新时代中国的成就系列——新时代宣传文化工作举措与成效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点聚焦      2022-11-28 15:32:37

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正本清源、守正创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精神文化产品供给质量明显提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全社会凝聚力向心力极大提升,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为新时代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思想保证、舆论支持、精神动力和文化条件。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关系到建设什么样的国家、建设什么样的社会、培养什么样的公民这样重大的问题。

  ——加强顶层设计。建立健全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一系列重大庆典活动。出台实施《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等,推动制定修订国歌法、国旗法、国徽法、英雄烈士保护法等,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有力制度保障和法治支撑。

  ——注重典型引领。发挥先进典型模范作用,先后授予136个集体或个人“时代楷模”称号,299人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表彰300个“最美奋斗者”,发布736个“最美人物”,评选11585个“中国好人”,大力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组织“永远跟党走”“强国复兴有我”等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举办“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播出系列主题公益广告、微电影、微视频。

  ——突出实践养成。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评选表彰全国文明城市(区)256个、文明村镇4625个、文明单位7444个、文明家庭799户、文明校园1135所。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开展扶贫帮困、慈善捐助、支教助学等公益活动,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推进移风易俗,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倡导“光盘行动”“文明餐桌”等,全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

  公共文化服务水平迈上新台阶

  这十年,党中央持续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不断完善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丰富、更便捷的文化产品和服务。

  国家“十三五”“十四五”规划纲要对公共文化建设作出明确部署,实施文化惠民工程,重点推进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广播电视村村通户户通、农家书屋、农村电影放映等工程,使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加健全。

  建设国家公共文化云、智慧广电、智慧图书馆、智慧博物馆、数字农家书屋等,优化产品和服务供给。

  创新运行机制,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设施运营和服务供给,形成多元化社会化供给新模式。

  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

  十年来,我国深化文化改革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引领文化高质量发展。

  建成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中国国家版本馆,高标准建设长城、大运河、长征、黄河、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推进《复兴文库》等文化工程……一系列重大项目工程彰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深入实施,中华文明探源工程、“考古中国”重大项目不断推进,文物和古籍保护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取得新进展。

  制度规范细化,网络风气更清朗

  十年来,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着眼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广泛开展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全面铺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选树和宣传一大批先进典型,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

     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一系列重大主题宣传,奏响了奋斗新时代的昂扬主旋律。

  “清朗”系列专项行动持续深入开展,实现了网络生态优化、主体责任强化、制度规范细化。

  通过强化监管,注重综合治理,各网站平台进一步强化了主体责任,不断完善管理规则,强化信息标识,优化算法模型参数,主动清理一些违法有害信息,处置一些违法违规账号。

(来源:新华网、中国文明网)


责任编辑:袁丹华
热门评论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