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内蒙古92岁抗美援朝老兵的“红色课堂”:讲述藏在“密码”里的故事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史事留痕      2022-12-08 11:17:10

  内蒙古92岁抗美援朝老兵的“红色课堂”:讲述藏在“密码”里的故事

资料图。图为刘世亭担任机要译电员时的老照片。刘世亭供图

  中新网呼伦贝尔12月7日电 题:内蒙古92岁抗美援朝老兵的“红色课堂”:讲述藏在“密码”里的故事

  中新网记者 张玮

  内蒙古呼伦贝尔的冬日万里雪飘,92岁的刘世亭坐在朝阳的窗口前,认真地“备着课”。“等天儿暖和了,我还得进社区、去学校讲课嘞。”

  1950年,就读于海拉尔第二中学19岁的刘世亭加入中国共产党,并被选入内蒙古军区机要干部训练队,同年,他被调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六十六军司令部机要科,赴朝鲜战场参加抗美援朝战争。

图为刘世亭讲述70多年前朝鲜战场上的“密码”故事。 海拉尔区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刘世亭讲述70多年前朝鲜战场上的“密码”故事。海拉尔区委宣传部供图

  如今,耄耋之年的刘世亭仍精神矍铄,口齿清晰,入冬前常常走出家门开设“红色课堂”,为社区居民和学校学生讲述70多年前藏在“密码”里的故事。

  回想70多年前,记忆清晰如昨。刘世亭说:“我是第一批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的一名机要译电员,皮包、密码本、铅笔是我们的‘作战工具’。”

  在战场上,重大决策、作战指挥、后勤保障等工作,都需要靠无线电密码通信来传达。

  而当时作战条件艰苦,机要译电员的工作大多在山洞、隧道、防空洞和密林中完成,“大腿当桌子,快速翻译和传递机密信息,不允许有任何差错,否则将会延误战机。”

  用刘世亭自己的话来说,机要译电员虽然不在冲锋陷阵的行列里,却掌握着比自己生命还重要的作战“密码”。

  刘世亭还记得自己刚到朝鲜战场时,战火纷飞,到处都是炸弹坑,时不时就有敌机从头顶上飞过,“当时还是很害怕。”

  令他印象最深的是,一次夜行军时,突遇敌机轰炸,连疏散、躲避的时间都没有,“通过浮桥时,我一脚不慎跌入北汉江内,被战友拉上岸后,满身的水和冰。”

  “后来为了纪念这次难忘的经历,我还作了一首小诗。”刘世亭告诉记者。

  爬过一座又一座高山,蹚出一条又一条悬崖上的小道……为了不让敌军发现目标,大部队天黑时出发,一走就是一整夜。

  刘世亭说,那时候“白+黑”“5+2”再正常不过,有时在行军途中拽着马尾,边走边睡。“有一次在高山路上,我困得差一点掉到山下去。”

  “晚上行军,白天隐蔽在掘开式暗道里收发电报,极其艰难。”刘世亭讲述道,“阴暗潮湿常年接触不到阳光,狭窄的空间只能僵硬地保持一个姿态,双脚踩在冰冷的泥浆里……”

  记者了解到,刘世亭在抗美援朝期间共参加了“龟城”阻击战、“太川”攻击战、“三八线”攻击战、“五音山”防御战4次战役。

图为刘世亭为他的“红色课堂”备课。 海拉尔区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刘世亭为他的“红色课堂”备课。海拉尔区委宣传部供图

  1951年7月,刘世亭完成抗美援朝第一阶段作战任务回国,直至1958年退伍转业。服役期间,他曾荣立2次三等功。

  1991年,刘世亭退休后,仍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在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任职,常常走进学校,为青少年讲述他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的经历,树立孩子们的爱国情怀。

  而“爱国、勇敢、感恩、担当”早已作为刘世亭的家风家训,根植在后辈的心底。

  如今,已经有72年党龄的刘世亭常说:“我的儿女子孙加起来已经有8名党员啦,我很自豪!”(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