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改陈 新增罪证文物2862件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史事留痕      2022-12-13 11:39:19

  “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改陈新增罪证文物2862件

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第一展厅。胡明红 摄

  中新网哈尔滨12月13日电 (胡明红记者史轶夫)13日,历时70天完成改陈的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以全新的展陈重新面对民众。改陈注重展示历史与现实意义的结合,进一步突显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展示罪证、揭露罪行、警示世界、捍卫和平”的世界性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

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文物展示。 胡明红 摄

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文物展示。胡明红 摄

  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通过展示馆藏多样化的罪证文物及史料,全面深刻揭露以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为核心的日本军国主义者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所犯下的细菌人体实验、研制细菌武器和实施细菌战的反人类罪行。

  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历经三十余年的艰辛寻证,现已拥有七大类近10万件馆藏罪证文物及史料,构成了相互印证、真实完整的立体罪证链条。

  此次改陈主要是将2015年至今,通过“跨国取证”、考古发掘和学术研究新获取的罪证史料、新发现的罪证文物和新的学术成果,充实到基本陈列的展陈中,使立体的罪证链条更厚实、更权威。

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文物展示。 胡明红 摄

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文物展示。胡明红 摄

  改陈新增罪证文物2862件、新增罪证史料23000页、新增对七三一部队原队员跨国取证的影像资料810分钟;新增相关战时图书资料及相关展品5980件;增设展柜28个,新制作展台展托50余组。

  依据详实史料,创作制作的辅助展项和展品均匀分布在展线上,既秉持真实性,又增强展陈的生动性,同时也很好地调节民众的参观节奏。改陈对原有沙盘、场景、模型、雕塑等40处艺术展项进行了全面修复提升,新制作1:1比例的囚车模型1个。

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文物。 胡明红 摄

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文物。胡明红 摄

  改陈一新的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将进一步扩大和增强国际影响力,其所具有的世界性历史价值与现实意义也必将产生更为深远的影响。(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