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演技面前,颜值真的不重要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观察      2022-12-09 18:28:04

  电视剧《爱的二八定律》中,刘琳饰演的唐伊慧虽是配角,但她的剧情线很吸引人。

  在目前所有出场角色里,唐伊慧是最有悬念的一个,未来可能黑化成女主事业的绊脚石,也可能成为男权社会的牺牲品,需要被女主捍卫。剧中唐伊慧是个不大不小的人物,精明进取又懂逢迎,表面上跟谁都笑嘻嘻,实则一肚子盘算,拿捏下属为她卖命的话术堪称教科书级。能勾起这许多悬念,让线索若隐若现,刘琳在表演上是下了功夫的。

  颜值从来不是刘琳的优势,脸盘大,五官立体感不强,上镜很吃亏。在电影学院上大学时,俞飞鸿是刘琳的班主任,同班同学有徐静蕾、刘孜和贾静雯。身边美女如云,刘琳曾自卑过,但也是这样的际遇,让她在如花年纪就早早放下了外貌包袱。一次采访中,她说:“反正我年轻的时候也没有漂亮过,我从来没想过脸蛋这件事。角色当中有美的,也有不太好看的,我觉得无所谓,我演什么样的都可以。相对于精致,我更追求极致。”

  在成名作《父母爱情》中,刘琳演活了粗鲁又小气的农村劳动妇女江德华,其实她成长于书香世家,父母是传统知识分子。她的表演天赋也是从小就显露出来。上小学开始,她就想做演员。别的女孩从小玩过家家,刘琳会拉着姐姐和邻居,演不和睦的同事。一人在家待着的时候,她会幻想着各种情境然后沉浸其中,比如想象父母离婚了,她从法院里走出来,法官问她要跟谁过,但其实她父母关系很好。

  天生表演欲,又没有外貌包袱,刘琳几乎可以胜任美女以外的所有角色。即便一直演配角,刘琳对角色的理解都深入而透彻。她在《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中饰演王大娘子热度飞升,剧本中这个角色原本只是单纯的“蠢人”,但刘琳把王大娘子的“蠢”分解成愚钝和鲁莽,愚钝的一面让人发笑,鲁莽的一面又让人觉得她敢爱敢恨,是个性格火爆的痛快人。她鲜明活泼的喜感仿佛神来之笔,成了网络上出圈的表情包风靡一时。

  《爱的二八定律》里的唐伊慧也是如此,刘琳不仅把角色演得合情合理,盛装打扮后的造型和杨幂同框不输,气质上还更胜一筹。没人会相信一个女律师可能像秦施那样,扭着A4腰,露着大白腿,穿成时装秀似地去上班。然而,唐伊慧是可信的,刘琳的年龄感恰到好处地中和了这部剧整体浮夸的造型风格,还显出点松弛感和小精致。

  网络上曾有一个很经典的讨论,好演技能弥补低颜值吗?这个问题,如今放在刘琳身上,已经可以看到清晰的答案了。如果表演是一辈子的事,那么在演技面前,颜值真的不太重要。(记者 金力维)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