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媒:台湾石化为何高发两岸反倾销调查?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经济时评      2022-12-12 15:50:20

  台湾旺报10日发表题为《避免让反倾销调查升级》的社评文章。文章指出,大陆商务部近日决定对台湾聚碳酸酯(一种被广泛使用的工程塑料)展开反倾销调查,引发台湾石化业者关注,呼吁民进党当局设法解决两岸“政治纠结”。

  石化是台湾出口主力产业,尤以大陆及香港为首要出口地区。台湾石化产品出口至大陆平均关税约6.5%,较日、韩为低。据台经济部门统计,2021年台湾石化产品出口市场,大陆及香港占比高达35.1%,比排名第二、第三的越南(6.6%)及马来西亚(6.3%),高出近3成。而单就聚碳酸酯而言,依据大陆商务部统计,2021年台湾进口高居第一,达23.1%,领先韩国19.5%及泰国13.3%。

  文章指出,一旦反倾销案裁定通过,课征高额反倾销税后,台湾业者市场竞争优势将大大削弱。

  文章分析称,两岸加入WTO后,大陆对台湾立案的反倾销调查超过十件,品项范围涵盖石化、纺织及钢铁等产业,近期则以石化为大宗。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止,台湾仍有1项塑橡胶及其制品、5项化学品被大陆课征反倾销税,税率从3.8%到56.1%不等。这6项产品中,4项课税期间已超过10年,最长已持续15年。尽管如此,因为考量背后庞大市场商机,台湾业者始终没有放弃大陆市场。

  文章称,此次聚碳酸酯反倾销立案调查,距离最近一次正丁醇反倾销的新案调查(2017年12月),间隔5年。

  文章认为,台湾石化产业之所以一再成为大陆反倾销调查对象,是因为出口高度集中于大陆,且采低价竞争策略抢占市场,很容易引发当地业者的反感。对此,除进行出口市场多元布局外,也可深化与当地业者的合作,扩大在地生产比重、从外销转内销; 最好的做法还是拉高自身产品附加值,拉高竞争力来拓展大陆市场。

  文章表示,两岸经贸属大陆主体与其单独关税区之间的经贸关系,是大陆内部事务。着想两岸长远发展,大陆应审慎处理反倾销调查,避免让事件升级。

  文章最后呼吁,民进党当局应以经济为重,尽一切力量与大陆沟通,设法解决双方的“政治纠结”。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