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传承千年历史文脉 重现千古笔墨神韵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观察      2022-12-13 14:16:08

  “盛世修典——‘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成果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这是中国美术界、文博界的一件大事、盛事。“中国历代绘画大系”传承千年历史文脉,重现千古笔墨神韵,是迄今为止同类出版物中精品佳作收录最全、出版规模最大的中国绘画图像文献,是中国古代绘画保护、挖掘、利用的集大成者,也是新时代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韵味、中国气派的重大标志性文化成果。

  “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是中华文化深沉的力量积淀,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精神资源。作为拥有辉煌灿烂、绵延不绝的优秀传统文化的世界文明古国,我国历代绘画作品寄托着中华民族的精神追求和美好梦想,也蕴含着国家和民族的深刻记忆。千百年来沧桑迭变、兴废交替,很多书画珍品或毁于兵火或散佚海外,成为中国人心中永远的伤痛。随着国家的飞速发展以及党和国家对文化艺术事业的高度重视,让散佚四方的书画珍品重新聚拢在一起成为切实可行的课题。

  自2005年始,“大系”工程已接续推进17年,终成盛世修典盛事。“大系”规模浩大、纵贯历史、横跨中外,为收录于海内外263家文博机构的万余件(套)中国绘画藏品建立了精准的数字化档案,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将艺术创造力与中华文化价值融合起来,将中华美学精神与当代审美追求结合起来,激活了中华文化生命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文化引领和精神支撑。

  “大系”取得的丰硕成果,有益于进一步阐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大系”基本涵盖了全球重要文博机构珍藏的重量级中国绘画珍品,为全世界中国绘画艺术研究者感知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供了丰富的视觉资源和艺术视角。比如通过对传世古画进行数字化处理,成功地辨析、提取出原本剥蚀暗沉、肉眼难辨的画面、题跋及印章,实现了文物藏品的“无损伤”修复,为更好地鉴定作品的传承谱系提供新的依据;对同一题材不同版本、同一画家名下众多作品的同时收录,更为作品鉴别、深入考据和语境还原提供可能。这种对古代艺术遗迹和文化遗产的数字化保护、数字化重现及对数字化虚拟体验的开发,必将在视觉研究、文化语境等多个层面凸显中华文明的独特魅力,增强中国文化的软实力。

  “大系”作为高品质的文化供给,对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促进精神生活共同富裕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国历代绘画拥有不可胜数的图像艺术元素,具有无限广阔的传统文化基因活化空间。“大系”通过对虚拟现实、3D打印等科技手段的综合运用,实现了对大足石刻245窟、安岳石刻紫竹观音造像及整体石窟的数字化建模、1∶1立体化重现及其多媒体虚拟互动体验,让专业研究者和广大观众得享来自不同时空的艺术体悟,进而对中国传统绘画的收藏、鉴定、发展历史形成更为全面的认识。如此众多的中国传统绘画作品汇聚在一起,为我们重新认识“传统”打开了一条通路。通过发挥数字化传播高效便捷的优势,将概念化的“传统”转变为有形的、序列化的审美对象,真正实现了以美育形式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中华美学精神,提高全民审美素养。

  可见,“大系”为我们提供了一双回顾过去、审视当下、展望未来的眼睛,要持续发挥“大系”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提高全民审美素养和促进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向新征程、投身新实践、展现新作为,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者:马锋辉,系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