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这次要“班班秋刀鱼配台湾啤酒”了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经济时评      2022-12-13 14:16:26

  参考消息网12月11日报道 (文/曹一鸣)民进党当局日前宣称,大陆海关总署8日宣布禁止台湾地区渔水产加工品入关,包括秋刀鱼和午仔鱼等,涉及产值逾60亿元新台币(1元新台币约合0.23元人民币——本网注)。号称这是“迄今为止,大陆禁止台湾地区农渔产品的行动中,金额最大的一次,渔民陷入恐慌”。蔡英文称之为大陆的“突袭”;苏贞昌号称要“再”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提申诉。

  对此,台湾《中国时报》12月10日刊登题为《政府牵拖卸责 农渔企业大失血》的社论,该社论一针见血地指出此次所谓“暂停进口台湾水产品”事件症结所在,并非大陆“刁难”,真正尸位素餐的正是民进党当局。

  文章指出,这次水产类遭到大陆禁止,不是蔡英文口中的“突袭”,或是如台农业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陈吉仲所说的“大陆针对食品贸易要求注册程序却没有主动通知台湾,而且还对台湾还特别严格”。

  据日本贸易振兴机构2021年5月新闻稿指出,中国早在2019年11月26日就这项新制公告征询各方意见,2020年11月再经由WTO办公室向各会员通报新制。接着,中国官方在2021年4月发布规定,要求国际所有输往中国的食品都须申请注册。

  面对中国新增这项规定后,日本政府严肃因应,并在2021年8月公布《农林水产省对输入中国食品制造业者之注册申请受理》,除了详细说明中方的相关规定、教导业者如何因应之外,更重要的是,农林水产省会辅导业者申请注册。

  《中国时报》的这篇社论诘问道,台湾地区与陆方对口的卫生福利事务主管部门下辖的“食药署”在2021年10月才宣布设置申报专区,并举办业者倡导会。难道“食药署”有没有辅导、协助业者申请?从“食药署”近日表示,他们“正在看大陆的网站了解中”可知,民进党当局的反应根本不知慢了多少拍,就别奢谈协助业者了,恐怕官员自己都搞不清状况。

  结果,期限截止前,全台竟只有1家业者1次就过关;另有几百家显示为暂停进口或注销。目前台湾地区业者表示其损失极为严重。

  台媒分析,岛内的这些政府官员,面对业者的损失,也只有状告WTO、分散外销市场与增加本土消费这几招。可是,在台湾地区仍全面禁止大陆农渔产品进口的情况下,可以预期,“农委会”在WTO提出申诉不会有什么结果;而分散海外市场,蔡英文上台后于2016年成立台农发公司,做为拓展农产品海外市场的平台,但成效不彰且累积亏损已达1.5亿元新台币。

  至于增加岛内消费,更是笑话。农业主管部门负责人陈吉仲的“班班吃石斑”跳票后,难道现在还要再推“班班有秋刀鱼配台湾啤酒”吗?

  《中国时报》呼吁,台湾地区产品大量依赖大陆市场,蔡英文与其整天信口开河推脱搪塞,不如想办法赶快与对岸进行会谈,否则接下来不知道还会有多少台湾业者遭受损失。

  台湾《联合报》12月11日的社论《输陆产品一波波被禁 蔡政府台词懒得换》则指出,在这轮台湾地区输陆产品因未完成重新注册要求而接连遭暂禁的事件,影响层面之广,超过过去数波农渔产品遭禁事件。不过,民进党当局一如以往,仅有“膝反射式”回应,不仅凸显其无计可施,也放大了民进党把农渔民及业者权益当成两岸对抗工具的心态。

  蔡英文的陆方“突袭”说,苏贞昌的“又来了,要告到WTO”的说辞,还有陆委会的所谓要对岸“悬崖勒马”表态,说得是义正辞严,却是色厉内荏,而且了无新意,完全照抄过去说法,连台词都懒得多想。农渔民和业者的生计损失,已成为官僚的冷漠日常。

  《联合报》提出,其他经济体早就顺利注册,产品正常出口大陆。反观台湾地区,虽然也在去10月启动协助业者重新注册的机制,最后却只有一家业者注册成功,难怪有学者要问“一年多来民进党当局究竟做了什么?”,痛批其“对业者放牛吃草”。

  其实,从各相关主管部门的第一时间反应,便知蔡英文当局尸位素餐到何程度。“食药署”、“农委会”对此都是都是“没收到通知、正在查大陆官网”的表态,这种表现已经超越“互踢皮球”境界,而是完全的“状况外”。

  追根究底,就是两岸间已不存在沟通与预警机制,于是岛内农渔民和业者都知道了,台当局却还游离在状况外。除了喷口水外,接下来就是拓展外销市场、增加岛内市场、鼓励民众多吃,然后带动一波“大外宣”、“大内宣”,展现“友邦的支持”、“大陆的可恶”。如此套路,不过是把农渔民和业者的苦痛,拿来当蔡英文“抗中保台”的筹码。

  刚刚结束的地方选举已经对民进党提出了警告。如果民进党当局只想着把民众的生计痛苦,转化成自己的政治红利,必然还会再次受到民众以选票给出的重大教训。

  来源: 参考消息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