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媒:台“交通地狱”恶名难洗刷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经济时评      2022-12-15 09:57:31

  参考消息网12月14日报道 台湾《放言》网站12月10日刊登文章,题为《谁来解救台湾的“交通地狱”》。

  文章指出,岛内刚刚当选的县市长即将就任,不论是连任或新任,下届县市长应把改善道路交通问题列为施政优先项目,以减轻民众生命财产的损失,洗刷台湾交通“人间地狱”的恶名,挽救岛内观光业。

  文章由“台湾再次被世界看见──原因很不光彩”说起。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日前以《批评者指出,台湾的“人间地狱”交通成为旅游问题》为题报道称,台湾地区以美食、自然风光、好客闻名,但是也以危险的道路声名狼藉,包括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与美国等多个国家都明确点出岛内道路状况问题。

  除了“人间地狱”这种狠话,CNN并指出,台媒甚至创造了“交通战争”一词来形容岛上“有如战场”的交通状况和居高不下的道路死亡人数。

  文章称,CNN的形容并不夸张。台湾民众早已习惯处在“交通地狱”,并练就了一身“交通战场”生存术。代价就是每年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约3000人,社会经济损失约5000亿元(注:1元新台币约合0.23元人民币)。

  在“交通战场”,最弱势的是行人。抢在行人之前过转弯绿灯是许多驾驶人的习惯,公交车亦不例外。新来的外籍人士不知台岛道路险恶,稍有不慎就会被车撞。至于台湾老百姓,行动迟缓的高龄者最吃亏,交通主管部门统计去年全岛行人死亡410人,其中65岁以上高龄者占264人,超过6成。

  台岛的“交通地狱”还有个特色,是部分驾驶人习惯“鬼切”──这是岛内对突然变换车道或是切到别车前方的专有说法,“鬼切”经常酿成交通事故。

  台北市和新北市大众运输系统发达,汽机车数量依然庞大。据交通主管部门统计,截至2022年10月底,双北市机动车辆合计约509万辆,其中机车占了约319万辆。台北和新北交通局指出,统计2017年至2021年双北交通事故所致死伤人数,机车占了近8成。

  CNN指出,台湾地区的道路现代化是“参考美国的道路设计指导方针,大体上车辆优先于行人”,后来没有跟上其他经济体把弱势用路人的需求纳入道路设计。不过,这只是岛内交通问题的症结之一,驾驶人的不良习惯已积重难返。

  文章认为,加强规章制度执行是治标,可对付急重症,治本之道则需要当局和地方以行人为本,进一步推广交通安全教育,改善交通硬件设施等。(来源:参考消息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