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新时代中国的成就系列——新时代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点聚焦      2022-12-15 15:46:18

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对文化和旅游工作十分关心,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推动文化和旅游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推动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繁荣发展

  十年来,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我们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繁荣发展,绘就‘诗’和‘远方’新画卷,文化铸魂、文化赋能和旅游为民、旅游带动作用充分显现,中华文化影响力持续提升,为加快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奠定了坚实基础。

  十年来,艺术创作持续繁荣,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等相继实施,国家艺术基金加大扶持力度,推动优秀艺术作品破屏出圈,向“艺术高峰”不断迈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日趋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国家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指导标准等先后出台,积极构建从国家到村(社区)的六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新型公共文化空间不断涌现。截至目前,我国群众文化团队已超过45万个,比2012年增长了50%;文化产业创新创造活力强劲、数字文化产业快速发展,2021年,我国对外文化贸易额首次突破2000亿美元,文旅融合深度推进。

  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弘扬成效显著

  十年来,我国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弘扬成效显著,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十年来,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弘扬成效显著,我国世界遗产总数达56项,位列世界第二;42个非遗项目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名录、名册,位居世界第一。中华文明探源工程、传统工艺振兴计划等深入实施,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稳步推进,流失海外文物追索返还工作成果丰硕,已逐步建立起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文化和旅游交流合作格局,有力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文化和旅游产业已经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文化和旅游产业已经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新引擎,在促进国民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产业规模持续扩大,市场主体不断壮大。

  产品供给日益丰富,产业融合激发消费潜力。

  产业投融资体系不断完善,对外贸易成效显著。

  推进“一带一路”文化交流与合作

  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文化和旅游交流合作格局逐步建立。配合元首外交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等主场外交,一系列重大文化活动成功举办。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建设加快推进。在93个国家派驻文化和旅游机构,与157个国家签订政府间文化和旅游合作协定。积极参与国际规则制定。对外文化贸易体系日益完善,核心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快速增长。


来源:中国文明网、央视网


责任编辑:袁丹华
热门评论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