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转移技术 增加军费 美国加速掏空台湾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经济时评      2022-12-16 10:08:23

  近些年台海局势持续严峻复杂,有分析认为,这与美国打“台湾牌”,“以台遏华”干涉中国内政密切相关。现在,美国正利用自己刻意营造出来的“台海紧张情势”,从两个方面转化为加速掏空台湾的理由。一方面,以所谓“应对台海紧张、增加台湾防卫能力”等为由持续推动对台军售,实际上台湾是用岛内民众的钱向美国缴纳巨额“保护费”,结果形成恶性循环,台湾被无休止地勒索、掏空。另一方面,美国要求台积电到美设厂,转移核心技术和高科技人才,实际上是要把台湾的核心产业“去台化”,掏空台湾的核心竞争力。

  台湾时事评论员游梓翔表示,台积电赴美设厂本身就引发了台湾社会对技术跟人才外流的疑虑,现在还加码,连最先进的3纳米制程都要在美国生产,“很多人担心台积电会变成美积电”。随着台积电大批优秀工程师,甚至上下游产业链相继赴美,最先进的制程技术极有可能被美国“学”走。

  游梓翔进一步指出,虽然“美国在台协会”对外称,台积电赴美设厂是出于“自己的商业决定”。不过,台积电创始人张忠谋今年四月就公开表示,到美国设厂不是他的决定,而是在美国的“督促”下进行的。

  游梓翔分析称,显然整件事是在美国压迫下,民进党当局全力“配合”的结果。游梓翔表示,虽然台积电的总裁魏哲家在被问到“台积电会不会被掏空”时,说“门都没有”。但在美国的压力之下,台积电的人才跟技术都走了,最后台积电恐怕在岛内“真的是连门都没有了”。

  谈到美国增加对台军售,游梓翔指出,拜登任内已经是第七次,除卖给台湾更多的“响尾蛇”和“鱼叉”导弹外,还有一些装备零件及工程技术服务,金额动辄几亿美元。游梓翔表示,台湾既通过台积电向美国转移了尖端半导体制造技术跟人才,又不断向美国交“保护费”,所换来的却仅仅是,“延迟交货”积压的军售订单已从140亿美元增加到187亿美元,以及轻飘飘的一句“帮助你‘自我防卫’”。

  民进党当局面对外界“出卖台湾”的质疑,使出了一些惯用的伎俩应对。中国社科院台研所研究员张华分析指出,第一个层面,民进党当局声称1纳米制程的芯片已在岛内生产了,3纳米已不再先进,“最先进的技术仍保留在台湾”,妄图列举这些所谓的“事实”在舆论上安抚民心;第二,不断渲染台海紧张局势,抹黑大陆停止进口台湾产品的做法,企图转移民众焦点;第三,鼓吹美国对台湾是“有回馈”的,美国仍然“支持”台湾,来愚弄台湾民众。

  然而,再多招数也无法掩盖事实。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近日表示,敦促美国立即停止在台湾问题上玩火,不得与中国台湾地区进行任何形式的军事联系。民进党当局为了政治私利,加大与美国的勾连,出卖台湾民众的利益,其“倚美谋独”的算盘注定失败。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海峡两岸》 转自:看台海微信公众号 】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