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官员为何突然要“长驻”台湾?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经济时评      2022-12-22 09:45:34

  日前,一则有关美国官员将“长驻”台湾的消息受到岛内外舆论高度关注。有台媒转述日媒报道称,美国国会审议下一年度“国防授权法案”中记载,将派遣美政府官员至台湾地区。平均每人派驻时间最长为两年,第一年学习中文,第二年在台行政部门、立法部门工作。

  报道指出,美方已在11月底至12月初与台行政部门、立法部门的相关人士协商。美方希望在安全保障与经济政策等方面强化“与台湾合作”。据了解,该计划将每年实施。

  台湾外事部门前官员介文汲在政论节目中表示,美国这种做法在国际上应该叫做“公务人员交换计划”。这种计划应是双向的,“你的人来,我的人去”,但美方此次对台推出的计划只是单向的。只准美方派人来台,台湾方面却不能派人赴美,根本谈不上合作。

  一同参与节目的前民进党民代郭正亮,被节目主持人问道,美官员来台后参与哪些部门和事务,是否要看台湾方面如何回应?郭正亮指出,这里面有两个关键。第一个就是,美国官员要参加某个部门,台湾方面敢拒绝吗?他反问,“你认为台湾有这种权限吗?”

  第二个关键在于,这些派驻到台湾的美方人员必然是“衔命而来”,就是要调查台湾某些困扰他们的点。郭正亮举例称,比如为什么兵役延长一年始终过不了?美方官员到台军事单位就是要搞清楚这一点,“不然他来干嘛?”再比如,台湾为什么军事采购只能编两次特别预算?第三次就说没钱,台湾“央行”外汇存底那么多,为什么不能买?

  此前,有外媒报道称,负责该计划的NGO组织表示,这些访台人员主要将来自经济、安全问题及军事有关部会,其中不包括情报部门。对此,郭正亮在节目中直接点破,说这些人不会跟CIA发生关系,“没有人会相信”,它一定会有一个汇总的过程。介文汲则补充道,台湾各部门内部都有网络系统,一旦美方人员获得权限,所有信息将一览无余。

  台湾《联合报》评论指出,拜登政府在扩大军援规模同时,搭配美官员驻台计划,显然对台政策制定及立法部门运作,开始长臂介入。文章质疑,台湾方面是基于何种政治基础接受美官驻台?美官表面上来台学习,但台湾地区至今没有法律能定位并约束派驻人员。再深入思考,派驻关系是否侵蚀防务及两岸政策的自主空间?

  文章表示,目前美方紧盯台湾两件事:半导体产业链赴美,以及建设“刺猬岛”。美军不来美官来,是保护台湾人,还是鞭策民进党当局加速执行任务,已是不言自明。

  台湾《中国时报》评论文章以《美国的手伸进台湾想干嘛?》为题指出,民进党当局上台后,美国军援台湾17批次,早就破了历史纪录,这次还要“免费军援”台湾。但是免费的是最贵的,台湾恐怕付出丧失防务建军自主权的代价,将台湾安全拱手让人操刀。文章质疑,民进党当局所谓“台美关系史上最好”好过头了,是否应该让决策更透明,以释疑民众?还是连民进党当局都搞不清楚状况?

  这不是卖台,什么是卖台!当前,岛内舆论质疑声一浪高过一浪,民进党当局却始终充耳不闻,沉溺于权力斗争和派系分赃之中。蔡英文曾自诩是“史上最会沟通的当局”,如今看来,其沟通的能耐怕是全都用在了美国人身上。面对台湾民众质疑,民进党当局只会装聋作哑,粉饰太平。(文/大力 来源/海峡之声)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