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无偿军援”跳票 台湾须在12年内偿还贷款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经济时评      2022-12-26 07:56:07

  参考消息网12月22日报道(文/王缅)美国参众两院通过2023财年国防授权法案,拜登总统将签署成法,其中含有美国将在未来5年内对台“无偿军援”100亿美元,以及“军事融资直接贷款”20亿美元等内容。民进党当局和亲绿媒体的兴奋劲还没过去,就被后续的现实浇了盆凉水。据台湾《旺报》网站12月22日报道,美国两党国会议员21日公布对2023财年综合拨款法案的协商结果。美国并未将“无偿军援”的部分列入2023年度拨款,而是改以“军事贷款”的方式提供,且台湾必须在12年内偿还贷款和利息。

  说好的“挺台的质与量达到历史新高”,跳票了!

  据美国《防务新闻》21日报道,台当局明年将不得不接受美国支持的“军事贷款”而不是“赠款”。且2023财年综合拨款法案规定,对台“军事援助”必须以贷款的形式提供,至少在2023财政年度是这样,台湾还将被要求在12年内偿还贷款。

  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共和党籍副主席吉姆·里施表示,台当局希望援助能以赠款形式分配,但拜登政府并没有把为“台湾安全援助计划”提供资金当作优先事项。

  几天前还在对2023财年国防授权法案涉台内容大表欢迎的台外事主管部门这次又出面解释称,这样的发展在历年美国预算程序中“并非罕见”,最主要的原因在于授权法与拨款法的立法是在不同委员会中同时进行的。

  《防务新闻》16日曾报道,参议院拨款委员会和外交委员会对于给台湾地区提供赠款或贷款的问题,有过激烈争执。外交委员会主张“赠款给台湾”,拨款委员会认为赠款应该保留给经济情况“远逊于台湾”的地方。

  另据台湾联合新闻网22日报道,美国国会最新的综合拨款法案同意挹注“外国军事融资”计划,以支持对台湾地区的“军事融资”和担保贷款;此外,该法案提供“美国在台协会”成立“台湾学人计划”的资金,该计划将派遣美国官员赴台交流并进入行政、立法机关短期工作。

  在美国众议院通过2023财年国防授权法案后,中国外交部立即表达坚决反对立场,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坚决反对美国借“国防授权法案”夹带通过涉华消极内容。台湾是中国的台湾,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美方应当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删除法案中的涉华消极内容,停止打“台湾牌”搞“以台制华”,停止美台军事联系,以免进一步损害中美关系。中方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定捍卫自身主权和安全利益。

  无论对“外来的神仙”还是“外来的钱”,台湾地区有识之士认为,军备竞赛是条不归路,台湾地区应该致力于化解两岸敌意、避免误判,降低台海冲突风险的潜在危机。

  来源: 参考消息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