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媒文章:民进党禁抖音 敢不敢禁脸书?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经济时评      2022-12-26 08:02:55

  参考消息网12月24日报道 台湾“中时新闻网”12月22日发表题为《民进党禁抖音 敢不敢禁脸书?》的文章。

  文章称,地方选举落幕,只剩5个执政县市的民进党检讨这次败选原因,认为除了防疫、兵役、假论文等因素外,社交平台散播假消息,影响年轻族群和传统支持者的认知,也是选票流失的关键原因。民进党过去无往不利的“抗中保台”认知作战此次失灵,网络选战失利,却怪罪遭“大陆认知战袭击”,来不及“消毒”在抖音和Line上大量出现的短视频所致。民进党当局近日提出全面禁止民间使用抖音、小红书等社交媒体的想法,打算一举清除大陆社交媒体。

  其实自2010年后,社交媒体使用人数呈现爆炸式成长,影响力大幅提升,社交媒体迅速成为政治传播和选举活动的重要媒介。这些媒体平台挟着链接密集、快速传播和算法推送的技术优势,固然对信息的传递与分享起很大的帮助,但同样地也助长了假信息与仇恨言论的传播。

  文章提及,近年来已有不少书籍和影片揭穿2016年英国脱欧和美国总统大选特朗普获胜之投票选举,背后其实是政治顾问公司剑桥分析公司的精心算计,更直指社交媒体巨擘脸书涉嫌干预政治选举。对此,2019年2月英国议会在经过18个月的脸书调查案后,公布了一份长达108页的调查报告,痛批脸书成为散播假消息、操弄选举的平台,是“数字流氓”。英国信息监管局(ICO)2019年10月以脸书未妥善保护英国用户个人信息为由,裁处脸书50万英镑(约合421万元人民币——本网注)。2019年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就前述隐私外泄事件处罚脸书,后以脸书支付50亿美元达成和解。

  美国社交网络业者,如脸书、谷歌、推特等,横霸全球互联网,乃是不争之事实。它们对全世界国家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影响力,已超越过任何一个实体组织,包括美国政府在内的西方国家,无不对其戒慎恐惧。单以脸书为首的元宇宙(Meta)集团为例,旗下3个社交媒体即占据了全球最受欢迎社交媒体平台的前3名。脸书全球每月活跃用户高达29亿,台湾地区每月平均有1400万人用脸书,每天约1000万人上脸书,脸书在台湾的渗透率高居亚洲第一,名列台湾最受欢迎的社交媒体第二名,仅次于Line。

  文章指出,讽刺的是,脸书、Line、谷歌等在台湾也是诈骗集团的温床,亦是岛内国际政治势力认知作战的场所,这几家明显存在极高资通安全风险的社交媒体平台,竟不在这波当局禁止民间使用的媒体名单内,反倒是拿用户数和影响力远不如前述媒体的抖音和小红书开铡。民进党当局以此惩罚年轻人背叛民进党的意图,是再清楚不过了。

  社交媒体平台不仅是交流平台,还是内容创意分享与营销的平台,能带动庞大的数字经济商机。台湾已有不少年轻人在抖音和小红书上展现才华、大放异彩,正开创自己的未来。期待甫成立的数字发展事务主管部门,能多思考如何发展友善的数字环境,而非扼杀年轻人的数字机会,莫让数字发展成为“数字限制”。

  来源: 参考消息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