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重启“小三通”还分阶段?民进党快把民心卡光了!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经济时评      2022-12-26 08:38:28

  在台湾各界千呼万唤之下,重启“小三通”终于初露曙光。12月22日,台陆委会表示,将以“金马地区民众春节交通项目”专案方式,阶段性协助金马民众的春节交通安排。实施日期自明年1月7日始至2月6日止。

  陆委会官员称,此次项目是在疫情风险可控下循序渐进恢复“小三通”,以春节项目作为试点,后续再进行滚动检讨。首批仅开放金马地区民众和陆配等群体,而人数更多、拥有中转需求、急需返乡过年的台商、台生群体却被排除在首波开放名单外。

  金门籍国民党民代陈玉珍对此表示,这是“迟来的好消息”,但民进党当局“门开得不够大、不够快”。陈玉珍直言,台商返台团圆的路还是困难重重。台商也是同胞,他们出外打拼,想要春节回家团圆而不可得,实在愧对他们。她呼吁当局应增加两岸直飞航班,以纾解台商返乡人潮,让他们可以回家与家人团聚。

  厦门台协会长吴家莹表示,年关将近,有非常多的台胞将携家带眷返台,因为此前受疫情与隔离政策影响已3年没有返台,“小三通”的开通是他们非常期盼的政策。

  民进党当局以疫情为借口限制“小三通”恢复,完全站不住脚。民代质疑,明明台北跟厦门都还持续直航,为何飞机可飞,台湾同胞却无法坐船往返厦门?民进党当局一边宣称疫情已经过去,号召民众摘掉口罩;一边却在用防疫借口,卡关大陆台商、台生回家过年,显然患上了“政治人格分裂症”。

  重启“小三通”早已没有任何障碍,本是水到渠成、便利两岸的一桩好事。民进党当局却把这一民生议题当作政治筹码,让“小三通”一堵再堵,也让岛内民众的心情一怒再怒。

  早在“九合一”选举投票前,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就曾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明确指出,福建沿海与金门、马祖地区的“小三通”已行之有年。涉及的航线、航点、参与的航运公司以及有关通关、入境、检疫检验等,已形成一套成熟有效的规范和做法。只要民进党当局撤除自己故意设置的障碍,两岸相关业者就可以根据两岸民众实际需求,循已有的模式联系沟通,处理航班等具体问题,金厦两地通航就可以恢复正常。

  彼时,民进党当局出于选票考量,不愿让政治立场偏向蓝营的台商群体返乡投票,一方面假惺惺作出愿意恢复的姿态,另一方面又制造各种借口极尽拖延。何其虚伪?又何其无耻?“九合一”投票结果证明,民进党或许可以通过政治手段阻挠台商返乡投票的脚步,但却会让更多岛内民众认清其傲慢和自私本质,让讨厌民进党、下架民进党大潮滚滚而来。

  对于“小三通”故意卡关台商,国民党文传会主委洪孟楷表示,民进党当局与台湾人民距离太过遥远,应正视台商、台生、台胞想回家权利与心声,惟有全面恢复“小三通”,给在陆台人一条安全回家的路,才真正对得起台湾人民给的执政权。

  国民党文传会副主委林家兴则指出,民进党过去用诸如大陆民众可能来抢药等荒谬理由,意图阻挡在对岸的台湾同胞利用“小三通”或是增加两岸航点方式回台湾过年,这对在大陆工作的台胞、台生、台商相当不公平,难道民进党不把这些人当台湾同胞?

  朱凤莲23日指出,春节在即,广大台胞往返两岸需求增加,我们愿采取优化措施,尽最大努力通过各种方式保障两岸同胞往来需求。希望民进党当局以同胞福祉为念,彻底取消自身单方面设置的障碍,通过既有联系渠道,由两岸相关业者根据两岸民众实际需求处理航班等具体问题,恢复“小三通”正常通航。

  台湾地区前副领导人吕秀莲曾发出质疑,“所谓木腐而虫生,3年前817万人投给蔡英文,为何短短3年不到,就有300多万人离民进党而去?”面对“小三通”等民生议题,民进党若不深切反省、改过自新,仍然在动政治操作的歪脑筋,必将使台湾民众更加厌恶。(文/大力 来源/海峡之声)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