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报社论:2023年台湾经济困难重重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经济时评      2022-12-27 09:52:39

  参考消息网12月26日报道 据台湾《经济日报》12月23日发表社论称,2023年台湾经济将面临困难重重。

  社论称,2022年是多事的一年,先是全球疫情持续燃烧,2月底爆发俄乌冲突,然后全球性通胀接踵而来;最后,为了抑制通胀,美国等许多国家纷纷调高利率,导致全球景气走向萧条。台湾是小型开放经济体,容易受到全球经济的牵连。年初,台统计主管机构预估今年的经济增长率可以达到4.2%,但是受到国际景气下滑影响,加上疫情全面暴发,民众消费萎缩,台“央行”最新估计经济增长率为2.91%,已无法保3;同时,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则达到2.93%,这是台湾近十年来的新高。

  社论称,如果再细看CPI里的几个项目,包括外食费指数增长率达到6%,民众每月都会购买的商品平均涨幅超过5%,民众对于通胀的感觉应该远远超过3%的水平。所以,今年《联合报》选出来的代表字是“涨”,充分显示民众对于今年通货膨胀的担忧。今年很快就要封关了,明年台湾的经济景气会如何应该是大家所关心的重要议题。

  在国际经济方面,虽然近日美国通胀略呈下降趋势,但是仍然维持在7.1%的高位,因此明年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可能还会维持高利率水平,也就是说,美国明年的消费、投资和房地产应该都不会很乐观。许多国际机构都预估美国明年的经济增长率可能维持在1%,甚至是负增长。欧洲大部分国家的情况与美国很相似,甚至更为严重。

  其次,俄乌冲突可能会持续下去。在国际政经区块化的情况下,厂商的生产成本一定会持续上升,从而进一步冲击已经很严重的国际通胀问题。

  社论称,国际经济持续萎缩对台湾出口将有明显的冲击。其实今年下半年以来,因美国与各国利率上升,全球经济与贸易快速下滑,台湾近期出口频频受挫,9月以来出口就开始衰退,11月出口年减13.1%,更是多年来少见的情况。由于国际景气还没有看到恢复的迹象,台湾出口衰退的情况很可能要到明年第一季度,甚至到第二季度才有可能看到曙光。

  另一方面,台“央行”也跟进美联储,今年以来已调升利率共0.75%,虽然低于美国,但已足以对岛内经济产生严重影响。除了降低企业的投资意愿外,对岛内不动产市场的冲击更大,因为不动产抵押贷款利率已经由年初约1.3%大幅上升到2%。今年下半年以来,不动产交易量已经明显下滑。

  唯一可能的好消息是,在疫情逐渐趋缓的情况下,民间消费已经略有起色,明年过年可能会有一波报复性消费,这对于沉寂已久的服务业可以说是久旱逢甘霖。

  社论总结称,台湾明年内外经济仍然存在许多不确定因素,面对的挑战不会比今年少,台统计主管机构预估明年经济增长率为2.75%,低于今年的水平。

  来源: 参考消息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