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400亿赴美叫“台湾之光”,8亿投资陆企却遭追杀?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经济时评      2022-12-28 10:29:26

  以所谓“国家安全和产业发展”等原因阻挠、制裁企业正常投资和经营行为,早已成为美国惯用伎俩。全面倒向美国的民进党当局,近年来也有样学样,开始利用类似借口给赴大陆投资的台商台企“使绊子”。

  12月17日,民进党当局发布了一则关于富士康的罚款公告,原因是富士康“未经审查”持有清华紫光集团股份。表面上,该罚的关键词是“未经审查”,而明眼人都看得出来,“清华紫光”才是民进党当局发出“追杀令”的关键。

  除陆企身份之外,清华紫光更令民进党当局不爽的是其经营范围包括芯片制造业务。由于近年美国对中国芯片产业疯狂围堵,民进党当局持续跟风加码,接连出台禁止大陆IC企业在台从事研发工作、防止大陆聘用高科技产业人才等规定。有媒体报道指出,自从今年7月富士康披露相关股权信息后,民进党当局就开始“磨刀霍霍”。除台经济部门外,台湾情报单位据说也深入其中,力阻此案成形。

  事实上,在民进党当局公告罚款之前,富士康方面已表示将出售全部股份,但民进党方面显然要把富士康打造成“典型案例”,暗示罚款无可避免。

  富士康究竟有多么“罪大恶极”?有比较才更容易看出真相,赴美投资设厂的台积电无疑是最佳参照物。从金额上看,富士康此项投资还不到8亿美元;而台积电赴美设厂两期投资总计400亿美元。从技术上看,富士康投资根本未涉及任何技术输出;而台积电赴美不仅要自己掏钱,还要把领先全球的5纳米和3纳米技术带到美国,甚至把工程师人才运到美国落地生根。

  另外,从事件影响来看,富士康投资对岛内芯片产业影响几乎为零。反观台积电赴美投资,此前连其创始人张忠谋都公开表示不看好。有学者指出,赴美设厂后,台积电生产成本将增加50%以上,利润率也将进一步压缩。除了不利企业本身发展,对台湾芯片产业而言,随着时间推移,未来台湾在尖端芯片制造领域的“独家优势”恐怕将一去不复返。不少企业界人士、学者及资深媒体人均担忧美国此举将“掏空台湾”,使台积电“护岛神山”和“矽盾”作用不在。

  然而面对舆论示警和反对声浪,民进党当局是怎么做的呢?他们不仅从未试图替台积电缓解美国压力,反而千方百计施压台积电尽快赴美,迫使台积电就范。要知道,即便是被美国列为盟友的日本、韩国,也从未像民进党当局这样对自己的企业“下死手”。

  看过台积电,再看富士康,民进党当局的“双标”和无耻可谓暴露无遗。残酷的是,无论台积电还是富士康,他们都是民进党当局全面倒向美国错误路线的受害者。他们本可以从经济效益出发,做出更符合自身利益和长远发展的决策布局。这种理性决策不仅有助于企业盈利,也将使台湾获得更大空间以及话语权。

  富士康被追杀,除涉及芯片问题,还与民进党当局持续妄想两岸经济“脱钩”以及2024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等复杂因素相关。这些因素归纳起来,都可以用四个字来概括,即:选举利益。

  民进党当局为自身选举利益正在持续出卖着台湾优秀企业、先进技术和顶尖人才,持续破坏着两岸关系和融合发展,持续损害着岛内民众利益福祉和未来前景。他们只在选举期间大开支票,从未在执政时期福泽民生。美国固然是“掏空台湾”的罪魁祸首,而民进党当局则是自甘为奴的罪恶帮凶。【文/大力 来源/海峡之声】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