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积电赴美 岛内工程师细数八大伤害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经济时评      2022-12-29 10:07:52

  据岛内媒体报道,台积电美国亚利桑那州厂第一期工程预计2024年量产四纳米芯片,第二期工程开始兴建,预计2026年生产三纳米芯片。两期工程总投资金额约400亿美元,完工后合计将年产超过60万片芯片。台积电扩大在美投资,派工程师赴美支援,引发岛内舆论对“去台化”“掏空台湾”担忧。事实上,自本月6日台积电美国亚利桑那新厂举行移机典礼后,对岛内技术人才外流、台积电最终将变成“美积电”的忧心声音,就不绝于耳。

  台湾时事评论员赖岳谦表示,美国总统拜登说,半导体“从此以后是美国制造,不是台湾制造”,那台积电有没有可能被掏空?现在台积电已经开到美国去了,工程师也被一批批地运往美国。他强调,台湾民众关心的是“台湾制造的台积电”,而不是“美国制造的台积电”。

  台湾财经评论员陈凤馨指出,台积电许多工程师举家迁移美国,是将台湾人才“连根拔起”。台积电恐将成为第二个日本东芝,被美国“用完即丢”。陈凤馨还担忧,台湾半导体产业将被欧美不断剥削,剥完为止。

  有台湾工程师以《台积电三四纳米厂被带去美国的伤害有多大》为题,列出了台湾将遭受的八项严重影响。其中包括,投资金额流出1.2万亿新台币;首批赴美1000人,明年拟人数翻倍;出走人才家庭及后代消费力留在美国;相关供应链外移,损失5000个工作机会;身在敌营如何保住商业机密;英特尔(intel)挖角竞争;在美制造成本高出在台五成,税收流失贡献美国等。台湾工程师表示,美方无论在言辞上如何轻描淡写,实际对台都造成了“天文数字的资产掏空”。倘若未来美国直接掠夺台积电资源,台湾将难以抵制,也无处申诉。

  这篇文章令岛内网友深表认同。台湾网友表示,认同所言,去的人及其下一代也是人才;重点是移走的是高阶制程,弱化了台积电在台湾高阶制程的布局。更有网友认为,那些去美国拿绿卡的工程师,与台积电签约三年,三年约满后,可能会跳槽到薪水更高的英特尔,其职缺恐怕还要从台湾派员填补,未来台湾的台积电极有可能沦为“职业培训班”。【来源:看台海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