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兔年生肖邮票引争议 评论指艺术个性须分场合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观察      2022-12-30 10:41:22

  中新社北京12月29日电 (记者 应妮)中国邮政28日公开发行的癸卯兔年图特种邮票图稿,29日在中国互联网引发巨大关注,大多数网友直言“太丑”“诡异”。

  2023年兔年生肖邮票一套两枚,第一枚名为“癸卯寄福”,第二枚名为“共圆共生”,引起争议的是“癸卯寄福”。这张邮票画面中的兔子全身蓝色,半圆红眼并黑色眼眶,突出的大牙齿,嘴边各四根如钢丝般硬挺的胡须;蓝兔直立状,一手执笔一手持信。按照中国邮政的官方解释是,“用别出心裁的蓝色描绘了一只睿智卯兔,仿佛在向人们传递着新春的美好祝福”。

  网友们绝大多数对该生肖邮票的吐槽集中在画风上,“丑”“诡异”,甚至有网友直言像只蓝色大耗子,实在没有美感和祥瑞之气。少数支持意见的网友也仅以“有个性”来夸赞。

  事实上,这幅作品并非师出无名,而是出自艺术大师黄永玉之手。今年98岁的他被誉为“猴票之父”,现为中国国家画院院士、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曾多次在中国美术馆、中国国家博物馆以及海外不少著名场馆举办过个展。而这种锐利的画风也是他一直以来的风格,有人曾用“酷、炫、狂、霸、拽”来总结其性格。

  如果回溯黄永玉画过的生肖,不难发现风格如出一辙。2017年黄永玉的生肖画曾在国家博物馆集中展出,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观众观展时常常莞尔一笑,但都向记者表达了喜爱之情,觉得特别风趣幽默。该展充分体现了“黄氏幽默”,几乎都是具有漫画特点的形象:画月亮前捣药的兔子——“月亮上造假药最保险”,画被马的后蹄踢倒的伯乐——“伯乐早晚也会挨一脚”,画一穿风衣、感觉还很时尚的打手机的男人——“龙的第四个儿子好鸣好吼,现在街上常能看见”……而且当时黄永玉也曾透露,2006年中国邮政希望他设计狗年生肖票,可黄永玉设计的是狗撒尿造型,于是未获通过。

  至于今日争议,有专家向记者表示,首先不能低估消费者的审美标准,其次艺术家的个性可以理解,但是当他的艺术个性被推到公众面前,就具有了公共属性,须尊重大众审美。以生肖邮票来说,民众普遍的冀望是能体现祥和、喜庆、温馨的风格,此时一味强调个性则失之偏颇。这也是相关部门在做任何决断前都应该认真考虑的因素。

  不少网友列举出香港、澳门发行的兔年邮票做对比,毛茸茸的可爱形象非常招人喜欢。因此有网友说,“我可以接受这只兔子作为艺术品在艺术上展出,但我不太能接受它作为生肖邮票发行。”艺术个性,用错了场合——这,大概才是引起争议的关键。(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