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安徽淮北:从“资源枯竭”到山水公园中的“新能源基地”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各地投资 > 中部      2023-02-14 14:20:23

  中新社淮北2月14日电 题:安徽淮北:从“资源枯竭”到山水公园中的“新能源基地”

  中新社记者 吴兰

  从空中俯瞰安徽省淮北市,相山、泉山、龙脊山呈“川”字形分布;乾隆湖、南湖、绿金湖、碳谷湖、古乐湖、朔西湖,六湖相连,如今成为一座山水公园城市。

  淮北市地处苏鲁豫皖四省交界,因煤而建,缘煤而兴,是中国重要的资源型城市之一,但也一度为煤所困,资源枯竭、产业结构单一、可持续发展面临“瓶颈”。2009年,该市被中国国务院批准列为资源枯竭型城市。

  城市绿色蝶变

  “作为全国重要的资源型城市,淮北累计生产原煤11亿吨,曾为国家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淮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二级调研员朱成文说,但采煤也给这个城市带来不利一面。据介绍,淮北市因采煤沉陷的土地达42.5万亩,超过该市土地面积的十分之一。

  为破解采煤沉陷带来的危害,当地不断探索治理路径。

  绿金湖是淮北市区最大的湖泊,也是中国地级市中最大的人工内湖。漫步于绿金湖中的圆梦岛,环看四周,水清景美,曾经的塌陷洼地已蝶变为城中公园。

  “这里是朱庄煤矿、杨庄煤矿采煤所形成的采空区,后来地面逐步下沉、塌陷,导致房屋倒塌、道路下沉……成为生态‘伤疤’,淮北发展的最重‘难题’。”朱成文说,“2016年4月,绿金湖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项目开工,这是国家重点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项目,也是淮北市重要民生工程。”

  据介绍,该项目总投资22.2498亿元(人民币,下同),总治理面积3.61万亩。治理完成后,形成可利用土地2.45万亩,水域1.16万亩,总蓄水库容3680万立方米,并逐步打造成以城市绿心为主题,以生态修复、资源保护、科学研究、文化创意、旅游休闲为一体的城市中央公园。

  花山公园位于淮北市东部新城核心区域,面积约90万平方米。改造前,经历了几十年开采挖掘,原有地貌被破坏严重,杂草丛生。继对山体进行修复、危岩整理等改造后,目前,投资约2.3亿元的景观绿化建设和提升工程正在收尾。行走在花山公园里,树木成行,28个古建单体分列其间,还有游泳馆、运动馆、室外篮球场等。

  截至2022年底,淮北市治理采煤沉陷区面积约21.9万亩,治理率达51.5%,总投入资金约157亿元。

  产业优化转型

  近年来,淮北市锚定“绿色转型发展示范城市、国家重要综合新型能源基地”定位,产业发展从“一煤独大”向“五群十链”蝶变。其中,“五群”包括陶铝和铝基高端金属材料等5个产业集群,“十链”包括先进高分子材料、陶铝新材料等10条产业链。2022年,“五群十链”产业产值占该市规上工业比重的60%左右。

  “公司主要从事汽车轻量化车身零部件、动力电池新型铝合金箱体等研发生产,产品主要应用于纯电动商用车、物流车等新能源汽车领域。”安徽国轩象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尉说,尽管投产不到两年,但公司发展非常迅速,目前各条产线正开足马力,赶制订单。

  “感触比较深的是,从产业上来说,政府下了真功夫,不断引进与当地发展高度契合的企业。”王尉介绍,“这里产业链很完善,公司原材料70%左右来自当地。”据悉,2022年该公司实现销售收入8亿元,2023年预计实现销售收入20亿元。(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