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河南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各地投资 > 中部      2023-03-29 09:34:00

  河南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速完善“数据大脑”

  —— 让交通惠民、利民、富民的成色更足

  一条条智慧公路加速落成,一个个智慧管理平台提质升级,一大批精品示范工程叫响全国……这些进步,见证了河南省交通运输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崭新动能。

  近年来,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坚持把创新驱动作为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力量,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全省道路运输行业监管信息化“一张网”,加速完善“数据大脑”,让交通强省建设动力更加强劲。

  “出行便利,事关千家万户;交通运输,支撑高质量发展。”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高建立表示,今年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将聚焦智慧绿色,坚持人才引领、数字赋能,让交通惠民、利民、富民的成色更足。

  科技创新的驱动能力越来越强

  1台大型摊铺机将滚烫的沥青均匀摊铺在道路上,5台压路机紧随其后,来回有序碾压平整,而摊铺机、压路机的驾驶室内空无一人——这是去年6月,河南首例无人智能摊铺碾压技术在郑西高速公路栾双段施工现场应用的场景。

  “技术人员只需把施工路段的碾压轨迹、速度等参数提前设置好,智能系统就能指挥这些机械协同作业。”该工程技术员介绍说,这项无人智能施工“黑科技”,不仅可防止漏压、欠压和超压问题,确保施工质量,还把操作人员从高温工作环境中解脱出来,减少了安全隐患和人为误差。

  在河南,通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大对新基建工作谋篇布局力度,以装配式波形钢腹板组合梁桥关键技术、装配化施工技术、玄武岩纤维应用技术、混凝土振动搅拌技术、焊接机器人、5G、北斗等为代表的“四新技术”已经在交通建设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国家优质工程、鲁班奖、李春奖、詹天佑奖等一系列工程创优成果遍地开花,科技创新在推动河南交通运输体系由“线”成“网”、由“通”变“好”过程中的支撑作用和驱动能力越来越强。

  数字化点亮智慧交通新生态

  高速公路基本实现动态监测和信息发布全路网覆盖,沿线充电设施覆盖率达80%;沙颍河智慧航道、周口港智慧港口等交通基建项目,推动构建多式联运综合信息服务平台;郑州市东三环L3智能网联快速公交项目实现“人、车、站、道”一体化协同、监控及管理,场站内自动泊车、自动充电、智能调度,实现“有条件的自动驾驶”……

  在河南,一个个智慧交通精品项目加速推进和落地,不仅打通了“大动脉”,畅通“微循环”,构建起了河南省的智慧交通新生态,也丰富了运输服务供给,有效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个性化的交通运输需求,确保了“人畅其行、物畅其流”。

  作为河南业务规模最大的网络货运企业,中原大易科技有限公司是“数字化”交通的受益者。通过“大数据+物联网+智能算法”的综合解决方案,该企业在定价、调度、车货匹配上都实现了智能化,大大提升了物流运转效率和运输保障能力,还能帮助货主持续降本增效。

  “一张网”提升现代化监管水平

  前不久,河南省综合交通运输管理服务平台发出警告,漯河市一辆客运车辆未按照包车客运标志牌载明事项运行,涉嫌存在违规行为。车辆所属运输集团、当地交通运输局分别认领并核查后,向同级执法机构抄告,对涉事车辆作出罚款1000元的行政处罚。

  仅仅几个小时后,涉事企业便完成整改,当地道路运输服务中心处理办结,并上传证明材料,形成了问题的“发现、处置、反馈、复核”闭环管理。

  统计数据显示,该平台上线以来,实现对河南35978辆“两客一危”车辆智能监管全覆盖,形成全省道路运输行业监管信息化“一张网”,并打造省级主动安全防范智能监管典型应用案例,累计处置违规线索28万余条,极大提升了运输行业现代化监管水平。

  此外,依靠强大的“数据大脑”,河南省交通运输系统通过激光点云、倾斜摄影以及养护巡查终端等,将养护、路政等业务与资产管理充分结合,实现道路资产的“可视、可测、可控”,试点应用主动安全防护成套智能技术和装备,提高普通公路的安全通过能力和安全防护水平……这些都使人民群众出行更加安心、放心。(工人日报 记者 余嘉熙)

  来源:工人日报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